01版:要闻总第129期 >2021-04-12编印

全市今年首批158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城市副中心15个老旧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刊发日期:2021-04-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 刘薇)增加外保温层、补建绿化、改造管线……老旧小区改造是建筑焕新的途径,也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住建委已于日前发布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158个小区纳入今年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名单。其中,通州区15个小区131栋楼将旧貌换新颜,5797户居民因此受益。

开工前需先组建业委会或物管会

名单确认后,接下来就得抓紧启动相关工作。北京市住建委在《关于确认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通知》中要求,相关区应抓紧启动实施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实施过程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各区须按照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目标,落实项目确认、开工、完工任务,以加快工作进程,实现压茬推进。

据记者了解,“十三五”时期,通州区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项”原则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1个,建筑面积75.2万平方米,覆盖户数8505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并不代表老楼就能立即投入改造。按照要求,对列入改造计划的项目,要确保在改造工程进场前完成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制度。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同步考量,目的是让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既能改造得好,未来也能运转得好。

居民需要什么,老楼改造什么

位于中仓街道的西营前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楼龄渐长,管线老化、房屋漏水、道路坑洼等问题不断涌现。2019年,西营社区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从安全保障、功能提升、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集中解决居民最需、最盼的问题。

浅咖啡色和淡黄色相间的外墙、崭新的节能窗……一系列改造后,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完全变了模样,用居民的话说,“住在这样的小区,心情都变好了”。

“居民需要什么,老楼改造什么。”通州区住建委建材办主任李扬介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主要实施“六治七补三规范”,即:治危房、治违法建设、治开墙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间违规使用、治乱搭架空线,补抗震节能、补市政基础设施、补居民上下楼设施、补停车设施、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小区治理体系、补小区信息化应用能力,规范小区自治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地下空间利用。

通州年内确保16个小区完成改造

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公布的同时,北京市住建委也对外公布了2021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全年任务。按照计划,全年将确保427个老旧小区纳入综合整治确认名单,其中年内确保新开工313个、确保完工124个。具体到通州区,根据任务安排,今年通州区将确保年内新开工老旧小区18个,确保完工16个。

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一般是指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遵循的是自下而上的原则,按照基层组织、居民申请、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上报,区政府审核,经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列入改造计划。

相关链接

15个老旧小区名单

果园235号院公安局宿舍楼

复兴里西路31号院

新华大街(52号)

新华西街42号

潞河中学北街4号院

新华西街50号楼

玉桥东路30号院

水月院16号院

锻压小区

新城东里

瞳里新村

四海公寓

怡乐园二区

中泽家园

云景里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