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26期 >2021-04-07编印

岗位信息共享 招聘活动同步
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实现就业服务一体化
刊发日期:2021-04-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程伟 通讯员 尉迟炎楠)“4月份恢复线下招聘,咱们联合搞一场线下招聘活动?”短短一条微信就促成了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的一场线下大型招聘会,这并不是“一时兴起”的偶尔为之,而是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全面加强区域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建设的具体体现。

       “4月22日,通州区西集镇将联合北三县共同举办线下的大型招聘会。北三县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将与通州区企业共同提供招聘岗位。”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就业服务科负责人冯洋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一份《2021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及招聘会日志》,其中活动时间、活动名称、活动内容等项目分列十分清晰。“这份《日志》上的活动,每个月都会出现在联席会议中,通州区与北三县的相关负责人会共同商讨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开展方式等工作。”冯洋说。

       2020年,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履行2019年京冀两地签署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协作(合作)协议书》的基础上,主动探索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合作新模式,组建了以四地主管领导为成员的“京冀招聘联盟”,进一步畅通沟通协调机制,有效促进了通州区与北三县人力资源市场稳定有序发展。通州区与北三县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负责人会通过“京冀招聘联盟”微信群,定期沟通,每月组织召开线上联席会议,对京冀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在活动方面,通州区与北三县实现了招聘岗位信息共享、活动同步。今年3月,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专项线上招聘活动举行,通州区联合北三县共同在各自的官网上推出不同地区的招聘信息。通州就业服务微信分别发布了3月11日、18日、25日网络招聘会香河专场、大厂专场、三河专场的岗位信息。香河明川家具、大厂益恒建业科技等76家企业提供岗位389个,招聘人员2500人。

       除了举办招聘会等活动,通州区与北三县还在人力社保相关人员培训方面下足了功夫。“我们线上一起上课,学习内容相同,提供的服务也是统一标准。”冯洋说,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与北三县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学习职业指导基础理论、指导技巧等专业课程,开展职业指导在线直播学习课。这一课程已经进行了4期。通过学习,工作人员增强了与求职者的沟通能力,加强了先引导就业、再引导择业的服务技能。

       此外,随着通州区与北三县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深入融合,社保转移接续联合工作协调机制也越来越顺畅。截至目前,四地已经实现了信息数据共享、数字化办理,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其中,养老保险的跨省转入转出,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已经缩短到了1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