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25期 >2021-04-06编印

屋盖提升工程完成过半 项目预计8月底主体结构完工
“森林书苑”银杏叶屋顶徐徐展开
刊发日期:2021-04-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图书馆第二片钢结构屋盖提升到预定点位。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随着重量近1000吨的第二片屋盖结构逐步提升到位,城市副中心图书馆的屋盖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过半。这座被誉为“森林书苑”的图书馆,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的伞盖结构屋顶正在徐徐展开。

       日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27台液压提升器同步作业,长约96米、宽约68米的钢结构屋盖正在缓慢提升。“由于屋盖结构面积大,现场共设置了27个提升吊点,历经了3次分步提升后到达柱顶22.05米位置。”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图书馆项目部生产经理张立华说,此次提升的屋盖结构近1000吨,每个提升点可提供100吨的提升力。而在提升区还布设了多个测量控制点,用于观察钢柱垂直度及屋盖平面弯曲度,确保整个提升工况均处于稳定状态。

       图书馆项目预计8月底主体结构完工,之后进入“超高玻璃幕墙”施工阶段,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实现整体工程竣工。未来该项目将形成与首都图书馆功能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充分发挥首都文化风向标作用、充分盘活北京的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成为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实体智库和现代化的复合型图书馆。

       据了解,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2.3米。为现代大型省级公共图书馆,其核心功能将由传统的藏阅功能向藏借阅一体化、多媒体体验、素质培训等功能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