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25期 >2021-04-06编印

社区交警:管起居民家门口的交通事儿
刊发日期:2021-04-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安然


1-3.jpg社区交警胡健在帅府社区疏导交通。  记者 党维婷/摄

       刚走出单元门,迎面就是一大片在楼群里、马路边乱停的车子,想正常出门,先得看能不能在乱车阵中找出一条畅通路。通州区新华西街附近的金帅府小区是个地处城区核心位置的老旧小区,周边长期秩序混乱,居民出行是个大难题。北京市交管局“社区交警”制度实施之后,这里终于迎来了转机。

       “最麻烦的地方在于,小区门前有失管空间,周围其他社区居民的车都停过来了,反倒把这个小区居民的路给堵了。”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警长胡健对记者说。

这个社区的焦点问题说起来倒也不算复杂:这个老旧小区长时间内并无统一的封闭大门,楼宇之间空间开放,偏偏和周围其他区域相比,这里还有一定的停车空间,不少周围社会居民或者来附近办事的市民,因这里不收停车费且无人管理,都纷纷把车停到这里。车辆剐蹭时有发生,车主之间口角矛盾频繁出现。特别是靠近马路的小区32号楼的居民,长期被交通问题困扰,122和12345接到的相关投诉居高不下。居民孟女士说,在去年秋天之前,小区门口道路到处都是胡乱停放的车子,有车的要停车,没车的嫌堵路。有本社区的居民开车出来,经常会在家门口遇到拥堵。特别是早高峰时段,矛盾特别突出。“动不动就有人吵架,有的是自己的车停进去被堵住出不来了,有的是发现车子被刮了,各种事儿太多了。”

       群众最关心的交通问题出现在哪里,交通民警就要跟进到哪里。两年前,北京公安交管局“社区交警”应运而生,作为深化落实市委“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总要求的重要举措,交警们不再只管路面上的事儿,也要解决居民家门口、窗户边、阳台下的难事儿。

       胡健正是北京市交管局第二批103位“社区交警”之一。去年9月,他主动请缨,担任辖区内帅府社区的社区交警,着力解决这里的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痼疾顽症。

       胡健说,以前交警最多是“闻风而动、有一办一”,现在进入社区,工作模式正逐渐过渡到“未诉先办、主动治理”,协助居民们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和常年从事基层工作的街道、社区干部相比,交通民警进入社区,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专业优势较为明显。据市交管局介绍,“社区交警”制度是全新的制度创新。在社区内的交通工作,并非《道路交通法》所规定的交通民警管辖范围,但是通过与街道、社区和居民的共商共治,交警在社区内的交通组织、道路渠化、设立微循环提出意见,显然可以得到各方的尊重和认可。

       通过实地踏勘和与居民的座谈,胡健很快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加装硬隔离设施,规范路侧停车。他发现,金帅府的南门道路属于内部道路,但是之前没加装隔离设施,所有过路车、其他社区的车辆都可以随便通行。胡健代表潞河大队积极与街道协调了相关工作,在既方便小区居民通行,又保证有效隔离外部车辆乱停车的情况下,在此加装隔离设施,本社区居民车辆进行登记,可以停放,而外部车辆无法入内,以此将社区内部空间还给本社区的居民,进而提高内部道路的通行效率。同时,胡健联合社区,在小区内部道路上合理规划,结合对居民的访问,以引导“居民自治”的形式,在内部道路上深入挖潜,在避开重要设施、留足通行空间的基础上,在小区门口道路上增加了46个可供居民停车的车位,同时在禁停区域内画上黄色网格线,严禁乱停乱放。这样既保证了社区居民有车位可停车,也保证了整条道路的整洁有序。

       交管局政治部副主任权笑宇说,交警走进社区,相当于是“主动进位,向前一步”,探索的是“扁平化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把社区循环和周边区域的循环打通了,看似解决的只是社区的事儿,但实际解决的是所有从周边城市道路上经过的交通参与者的事儿。“社区交警是个原点,在这个支撑点上,我们搭建平台,缩短指挥链条,出现问题即时响应,让社区交警负责周边交通组织的审批,管理交通设施的维护资金,将权力下放,使得我们的社区交警能够快速解决社区内和周边出现的情况。”他说,这样的探索,在全国还不多见,也没有任何现场的经验可循,只能一边依靠顶层设计,一边依靠一线交警的逐步摸索、尝试。“有的措施可能不成功,但是没关系,换一种方式,接着来。”

       问民计、集民智、聚民力,社区交警用真诚走进社区、用脚步走近群众,在群众中,当好“绣花针”,通过自己“穿针引线”的功力,汇聚各方力量“绣”出社区交通的治理品质。权笑宇说,社区交警的身后是交管局各专业部门的团队合力,身边是属地街乡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撑,面前是社区居民的期盼、要求和协助,社区交警们正努力把来自各个部门、各方力量的“千条线”,拧成解决具体交通问题的“一股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努力让“社区交通有序、居民出门顺畅、回家停车有位”。

       经过详细梳理统计,社区交警机制启动后,共收集到居民反映的问题258种。随着前两批社区交警的努力,曾经被市民通过122和12345热线反映最强烈的142个社区,均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截至现在,第一批进驻社区交警的部分老旧小区的交通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目前,74个重点社区的交通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12345派单总量降幅达68.4%,177项针对性治理措施落地见效,社区秩序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受到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