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94期 >2021-02-23编印

大运河冬季停航 游船全面“体检”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3.jpg工作人员正在对游船进行检修,为复航做准备。  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记者 王军志

       当下,仍是大运河冬季停航期。虽然河面平静,但游船上仍然一派热火朝天。趁着难得的停航时间,游船要进行全面“体检”维护。

       昨日,记者早早来到大运河河畔二号码头,5艘游船静静停靠岸边。通州区国资系统京通大运河(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运行部负责人邱金虎正和几名工作人员一起检修船体、缆绳和救生设备。“我们每天都要检修船舶情况,按时填写《运行船舶检查记录》,由于游船结构复杂,检查的内容也很多。”邱金虎说。

       受冬季天气变化影响,为确保乘船游客人身安全、预防游船设备冻损,大运河的游船冬季停止运营,计划3月中下旬全面复航。为做好复航前的准备,该公司项目运行部的全体人员春节期间不休息,每天对主电机、救生衣、救生圈、操纵系统、照明和航行信号系统逐一检查。“冬季天冷,一些设备容易老化,每人每天都要对消防设备、救生设备等仔细检查。此外,还得做好蓄电池保养,确保船只电源不亏电。”该公司船舶安全员徐曰静表示。

       在一艘游船上,记者看到蹭了一身土的李宝旭。老李是游船公司的老职工了,他告诉记者,每天上班头一件事就是到游船上查设备。“这电路系统看着复杂吧,我们得每一根都检测到。”他打开机舱盖指着交叉盘错的线路告诉记者。每天的检查记录都要认真填写,过年期间他也基本没顾上回家休息。

       据介绍,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旅游航线预计3月中下旬复航。航线从二号码头至甘棠闸段约11.4公里,向南穿过玉带河大桥、运河大桥、北运河大桥等6座大桥,到达漕运码头然后折返,用时60分钟左右,中间不停靠,游览船票价格定价为每人150元。其中,途经运河奥体公园、城市亲水平台、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观景阁等景点。游客沿途可以看到拔地而起的运河商务区、美观大气的行政办公区、绿意盎然的城市绿心和大光楼、燃灯塔等文化景观。受疫情影响,今年复航时,暂时只开通此条游览线路。李宝旭说:“目前通航段水深约2.5米,为保障通航水位,我们和水务部门及时沟通,每天关注包括橡胶坝钢坝闸等通行情况,确保顺利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