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87期 >2021-02-08编印

扶贫超市不打烊
刊发日期:2021-02-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DSC_7441.JPG

新华西街草原产品店工作人员把新到的内蒙古小米摆上货架。  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记者 王军志

“乌丹芥花油现有221箱,胡麻油176箱……”早上8点,区国资委商资公司糖业烟酒公司负责人李稳带着存货单,准时出现在该单位仓库,抓紧清点库存的扶贫产品。

自从2020年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开业以来,通糖公司与受援地的带贫益贫企业联合运营。目前,已整合内蒙古盟、市、旗企业500余家入驻,展销扶贫产品2000余种,直接或间接带动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5万余人增收脱贫。

临近新年,既要让受援地的扶贫产品赶上节前消费高峰,为农户增收。同时,又能使城市副中心的消费者购买到来自大草原的特色农产品。作为联合运营项目负责人,李稳最近特别忙。

每天一大早,他就赶往库房查库存,再去一家家门店现场核对货物供给明细,其中包括米面油、肉类、调味品、干货等两三百种产品。要想做到供销顺畅,供应链条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仓储、分拣、配送、售后服务等,都要逐一确认。“现在正是发挥国企供应链和仓配体系优势的时候。目前,公司已经加强产销对接,落实组织货源,针对年前消费需求增加,力保市场供应。”李稳拿着一摞单子语速很快地解释。

年前忙碌,对李稳和同事来说早就习惯了,年年如此。今年,忙碌的时间会更长一点。为了响应在京过年的号召,通糖公司有50余名员工在京过节,保障扶贫超市不打烊。

这些来自受援地的高品质特色扶贫农产品,很受城市副中心群众的欢迎。据统计,精准扶贫4个门店自开业以来,已接待现场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各种网络平台直播超千万次,爱心券办券量超10万张,线下线上销售额达5400余万元。

“去年全年,我们这个不足150平方米的小店销售额就有400余万元,看得出,大家真的很喜欢这些扶贫产品。今年,我们要让门店成为真正的内蒙古特产大卖场,打造消费扶贫示范性销售平台。”在新华西街万达广场对面的草原产品店,草原八珍、草原土鸡蛋、沙漠大米等特色农副产品摆在货架显眼位置。为突出内蒙古特色,店里还腾出空间搭建了一座小蒙古包。马鞍、马鞭,以及充满民族风情的家具、服装等摆放其中,让购买年货的市民耳目一新。工作人员王亚娟介绍,为让市民吃上新鲜的草原羊肉,该店还赶在年前增建了一座小型冷库,现在每天仅牛羊肉的销售额就比以前多了约5000元。

在草原厨房门店,有机杂粮、乌金米、和合米、高粱米、草原雪米、芥花油、草原牛奶、白菇酱等品类丰富的特色产品摆满货架。“年前,店里集中上市了300多种扶贫产品。通过‘一条龙’供应链,确保下单后24小时内即可配送到户。”该店负责人薛国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