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1期 >2021-02-01编印

北京计划开通首批至北三县省际客运班线
刊发日期:2021-02-0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拟开通三条从四惠客运站至北三县通勤的省际客运班线。这三条班线也是北京提出“鼓励京冀、京津地区间开展省际定制客运服务”后,首批计划开通的京冀间通勤线路。

首批公示线路均从四惠站发车

       根据市交通委“关于拟发展省际客运班线事项的公示”,这三条拟开通的省际客运班线的始发站均为四惠长途客运站,目的地分别是三河、大厂和香河的汽车站。每条线路拟投放8部车辆,每天最少发送一班次,申请经营期限均为6年。承运方北京银建运输有限公司已与北京公联长途场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惠站,以及廊坊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三河、大厂、香河客运站签订进站意向书。

       公示文件显示,四惠至三河行驶路径为:(四惠客运站)京通快速(西马庄收费站)通燕高速(燕郊)G102(三河汽车站);四惠至大厂行驶路径为:(四惠客运站)京通快速(G103出口)通州城区道路(武兴路出口)武兴路(迎宾大道)大厂县内道路(大厂汽车站);四惠至香河行驶路径为:(四惠客运站)市内道路(五方桥)京哈高速(西集一桥)唐通线(香河汽车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三条班线正处于公示期,开通运行时间及未来运营班次、票价等情况尚未确定。

       根据近日发布的《北京市贯彻〈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实施意见》,省际客运班线、省际旅游客运班线、市内旅游客运班线可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并明确要求定制客运车辆应使用7座及以上的客车。进出京定制客运车辆应按备案的途经线路、客运站(点)运营。鼓励环京护城河地区特别是京冀、京津地区间开展省际定制客运服务。

统筹研究北三县与副中心公交规划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北三县与北京的交通连接备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曾透露,结合“十四五”规划,北京公交集团内部正在统筹研究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间的公交规划。

       在服务副中心运营方面,王春杰介绍,2021年将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结合施园公交场站的建成以及环球度假区道路开通情况,做好环球度假区及周边地面公交线路调整;二是根据通州文旅区的出行需求,做好台湖演艺小镇等重点功能区的地面公交服务。目前,通州区政府正在组织区交通部门编制通州副中心专项线网规划,按照“政府主导、政府设计、企业参与、企业实施”的全市线网规划工作原则,下一步规划定稿后,公交集团将在通州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做好所辖线路的调整落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