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78期 >2021-01-27编印

水谷绿廊 直通城市副中心
刊发日期:2021-01-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亚洲最大、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成为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生态景观廊道。(资料片)

本报记者 金可

在广渠路朝阳和通州段的交界处,驾车行驶在高架上,可以看到南北两侧,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古朴建筑与绿色湿地穿插错落,宛若江南水乡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就是“通惠·水谷”再生水示范基地项目,是亚洲最大、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也是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一条“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廊道。


空间腾挪:“无线空间”带来无限未来

从首都核心区前往城市副中心,有两条东西向的交通动脉,一条是通惠河北侧的京通快速路,另一条是通惠河南侧的广渠快速路。无论走哪一条路,都要路过朝阳区最东端、京通快速与广渠快速之间的高碑店乡半壁店村。

半壁店村下辖5个自然村:西店、水南庄、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沿京通快速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可以看到西店、水南庄和通惠河畔产业园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鳞次栉比、依水而建,成为一道靓丽的河畔风景;沿广渠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则可以看到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即“南三村”与水谷的五个地块穿插错落,美丽乡村和绿色水谷形成“三村五谷”的格局,交相辉映。

然而,就在几年前,水谷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片破旧的民宅平房,小巷逼仄、垃圾成山。每到汛期雨水常倒灌进屋,村民生活环境恶劣。而且,这里还是高压线塔密集区,天上横亘着密密麻麻的高压线,地面则矗立着数个巨大的高压线塔基,使得此地旧村改造迟迟无法实施。

半壁店村党总支委员陈洋介绍,2012年半壁店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但当时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是横跨在上空的三条高压线需要迁改。这片密密麻麻的高压线从新农村建设用地的西北角穿进去,东南角穿出,共3条6回线,占地高达51公顷。而按照规定,高压线下不能有任何建筑,“高压线不迁改,就得绕着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半壁店党总支提出让高压线“改道入地”的迁改方案。“这个项目跨高碑店和王四营两乡,跨越广渠路高架,涉及拆除高压塔基37基,拆除架空线路6.29公里,在地下18米修建跨两乡的隧道2.5公里。”陈洋介绍,从2012年筹备,半壁店村花了近7年时间,从项目涉及的19个委办局办理审批。2019年2月,项目施工正式开始。今年1月14日,位于水谷B地块人工湖中央的三座高压线塔全部拆除完毕,半壁店村历时8年的高压线迁改入地工程完美收官。

“无线空间”为美丽乡村建设赢得了“无限未来”,广渠路沿线景观建设全面提速。


景观打造:拆掉“遮丑墙”“公园连廊”四季有景

陈洋介绍,2018年,高碑店乡利用辖区资源——亚洲最大的再生水厂高碑店水厂实施乡厂共治,从保护水网资源、绿地资源、土地资源理念出发,启动大尺度水乡规划,与北京排水集团通惠河流域分公司共同打造“通惠·水谷”再生水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广渠路沿线的景观廊道和生态廊道。该项目从CBD中央商务区东部向城市副中心的方向延展,总占地面积63.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8.8万平方米,约占60.8%,湿地水面面积16万平方米,约占25%。由智慧谷、育秀谷、活力谷、生态谷、人文谷五大地块组成。分三期实施,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

“2018年,半壁店村全面启动广渠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民宅外立面实施一村一品,包括徽派风格、乌镇水乡风格等,与水谷的整体设计风格相协调。”陈洋介绍,项目启动后,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广渠路沿线三个百年老村的拆除腾退,为广渠路沿线景观绿化提供建设用地738亩。同时,整合周边的荒地、绿地,共形成5区42公顷的绿化用地,为建设水谷提供了空间土地。

南三村的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也由此展开。环顾今日的半壁店村,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里飞檐黛瓦、白墙青棂的水乡小楼栉比而立,更添几分古香。

方家村村民65岁的方大姐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来转转。她家所在的方家村新房正在收尾建设,再过几个月她就能搬进新家了。“我们这片新房都是江南水乡风格,白墙黑瓦,美着呢。而且,以后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水谷公园。”更让方大姐高兴的是,家门口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年轻人留下了。“以前年轻人都要‘飞’出去,嫌这儿破旧。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好企业越来越多。”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家相信,环境升级后,这里将吸引更多的高精尖优质企业落户。

现在,水谷中已种植有玉兰、樱花、银杏、金丝垂柳、红叶石楠等乔灌木植物70余种,水生睡莲、千屈菜、水生鸢尾等沉水植物、挺水植物20余种。不同的树种、水生植物、岸坡植物相互组合搭配,使得生态景观参差错落、内容丰富,同时自然演替形成稳定的生物链。园内健康步道铺设着优质的胶粒,供游人散步、慢跑,遍览湿地景观。

建成后,广渠路两侧将形成“春季观花,夏季林荫,秋季观叶,冬季观绿”的景观廊道,成为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公园连廊”。“以后,广渠路高架桥上的背板墙都将打开。以前,那是‘遮丑墙’,今后,大家再路过这里,就是路上看景,景中开车。”陈洋说。  


净水升级:再生水“溜达”一圈 Ⅳ类变Ⅲ级

湿地公园,以水为魂。冬日里,三叠瀑布冰挂晶莹,薄薄的冰层下,流水潺潺、清可见底。

清澈的再生水来自不远处的高碑店再生水厂。据介绍,高碑店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为百万立方米,水谷建成后,每天将有50万立方米清水注入水谷。

“如果从技术角度还原的话,那么大约在16个小时前,这一池碧波还是城市污水管网里的污水。它们在高碑店再生水厂经过一系列科技处理净化,达到地表Ⅳ类水质。以前,净化后的再生水直接进入通惠河。现在,再生水会先来水谷转一圈,经过这里的高科技生态过滤技术,水质可提升至Ⅲ级,再沿渠汇入北侧的通惠河。美化环境、净化水质、海绵蓄水,一举三得。”水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水谷绝不仅是个公园,其中处处都体现水资源再生利用的高科技,包括水谷云端在内的20余种先进检测系统,水生物净化技术、河底底层钝化技术、驳岸的格拉威生态袋技术等。它是目前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建成后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海绵城市概念应用的再生水湿地公园。

其中,水谷湿地公园内栽植20多种水生植物,湖底铺有纳基,采用优质胶泥,采用“生物”技术,构建基泥微生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等立体生物体系来保证水质长期的洁净。

三叠瀑布的石头材质看上去平平无奇,却是精心选择的具有净水功能的天然矿物岩料。另外,这里还设有骨料沉淀池、火山岩活性炭等技术,在五大园区里处处藏惊喜。

同时,水谷还将采用“智慧水务”系统精准监控水流、水质,与北排集团的科研中心共同设置“水质科研管理中心”。目前,公园正在建设大数据监控系统,对空气、水质以及周边小气候进行全时监控。

据悉,水谷湿地公园正着力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带的“水绿交融”的生态走廊,构建大尺度的景观视廊,推动多项水生态技术的应用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