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72期 >2021-01-21编印

潞城镇开展腊八节主题活动
热粥传递邻里情 防疫叮嘱“豆”来传
刊发日期:2021-01-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金耀飞


       昨天是腊八节,潞城百姓不光品了一碗甜甜的粥,还拾起极具乡愁的手艺,纷纷拼起“豆子画”,这一幅幅画作的主题或是宣传防疫知识、或是给出温馨提醒、或是致敬身边防疫人员……这是潞城镇“左邻右里聚薪火 浓情浓意守家园”2021年“文明银行”腊八节主题活动,在这里,潞城人用一碗碗热粥传递邻里情谊,更用一颗颗豆子传递防疫叮嘱。

直播做手工 “豆”要守家园

        腊八节到来,一场“咱家园 ‘豆’要守”的线上直播吸引了近百人参与,在“文明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潞城百姓在各自家中做起了手工,用一张张防疫豆子画传递健康叮嘱。

       防疫值守的志愿者、身穿防护服的白衣天使、垃圾分类四色桶……大家用不同颜色的豆子粘在纸上,制成了一幅幅防疫豆子画,潞城百姓共同战疫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据“文明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腊八节线上直播活动,是希望大家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要树立起家园意识,因此通过制作防疫豆子画的形式,引导更多的人知道防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和不易。

       据了解,潞城百姓制作的防疫豆子画将进行线上投票评选,前10名作品会被制成防疫海报张贴在各村的防疫卡口,与志愿者们一起守护家园。

聚薪火之力 品邻里之情

       除了直播做防疫豆子画,潞城的“好邻居”们也没闲着。岔道村的睦邻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村委会,除了准备熬制腊八粥的食材,大家还分好了睦邻小组,团结协作,第一时间将热乎乎的腊八粥送到防疫卡口和孤寡老人家中。

       卡口值勤的志愿者刘永全接到腊八粥后感慨道:“这大冷天的还有人惦记着,真温暖!”

       随后,睦邻小组来到独居老人赵大妈家中,志愿者张永兰说:“这是刚熬好的腊八粥,还热乎着呢,您快尝尝!”赵大妈接过粥连声道谢:“这些年来,村里人真没少照顾我!”

       据了解,岔道村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潞城镇“文明银行”着力打造“睦邻岔道”,而这支睦邻志愿者的队伍就是“文明银行”孵化而生的,希望让这种邻里情谊感染更多的人。

       潞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潘玉霞表示,在当前的防疫形势下,我们希望把传统节日过得有滋有味,更有特色,让大家通过参与“文明银行”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激发百姓守护家园的热情,为建设文明家乡、健康家乡出力。


腊八节 节味浓

3-2.jpg市民在八里桥市场选购腊八粥食材。 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讯(记者 王军志)过了腊八就是年。昨天是腊八节,通州各超市和农贸市场与节日相关的食材持续热销。

       在八里桥市场,腊八米、桶装醋、大蒜等都被摆在了醒目的位置。商户钱春艳告诉记者:“这几天,八宝米和各种豆卖得特别好。”记者注意到,商家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配制了多种腊八米,价格每500克从8元至12元不等,不少顾客在选购。

       据了解,为保障市场供应和做好疫情防控,八里桥市场发放《倡议书》引导商户在京过年,做到“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目前,日蔬菜上市量85万公斤,猪肉日上市量5.2万公斤,牛羊肉日上市量2.7万公斤。即使遇到极端天气高速封路,储备菜也可保证一周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