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4期 >2021-01-13编印

三河“科创磁场”吸贤
734家入驻企业超六成来自北京
刊发日期:2021-01-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韩梅

       在河北省廊坊市三河经济开发区的铭泰产业园里,欧瑞特佳(三河)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作为数控机械、医疗器械重要配件供应商,这家2017年从北京通州区疏解来的企业,每天将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北京等地。随着高科技研发应用以及仓储空间的扩大,落户三河市三年来,这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底,其生产产值已增长两倍。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骄人成就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廊坊市政府获悉,近年来,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通州区与“北三县”加速协同发展的快车,三河市以燕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为经济增长极,不断强化科创园磁场效应。目前,三河市共有科创园27个,累计入驻734家科技型企业,其中61%来源于北京。

      据介绍,三河经济开发区为科创园区和入园企业构建起“奖补+扶持+引导”的“三合一”政策体系。难融资,政银企对接搭起资金桥;缺人才,实施“靶向引才”,落实人才奖励;忧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店小二”式服务。一套“组合拳”,让三河吸纳科创贤能的“磁场”磁力更强。

       2015年,沃尔德弗河北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从北京疏解到燕郊高新区兴远高科产业园,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农业软硬件设备产品广泛应用全国多地。公司总经理鲍晨光连称“没想到”:“没想到,走出北京,公司还很快实现了从商贸经营转型为全产业链发展。这主要是赶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好政策,仅三河市政府给予的各类科技创新补贴累计就超40万元,园区每年还为我们减免房租和服务费三四万元,帮大忙了。”

       为给科创园腾挪出更多的发展空间,三河市也在不断“腾笼换鸟”。据统计,近三年该市盘活土地共计642亩。

       2019年11月,中南高科·燕郊科创智谷产业园盘活了三河市96亩低效土地,建成又一个科技园。亩均投资强度达650万元,实现当年拿地、当年规划、当年开工。短短一年多,该产业园已有北京中仪宇盛科技、北京联科泰华等9家高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领域的重点企业入驻。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燕郊高新区财政收入完成26.98亿元,占三河市的33.4%。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也壮大了三河市的产业群和实力,培育了新功能。三河市各科创园错位抱团、变“劣”为“优”。

      “三河过去产业集群化优势并不突出。”三河市科工局社发股股长刘晨炜介绍,近年来,三河市各科创园加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其中,以中兴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谊安医疗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以精工园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等快速成长,聚集上下游企业600余家,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成功带动产城融合步伐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