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3期 >2021-01-12编印

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设计小镇运营……
海淀助力城市副中心科技产业发展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建设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基地,指导中关村软件园支持设计小镇运营,推荐优质企业落户……自2019年7月和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分园签订共建协议以来,海淀区发挥科技产业汇聚优势,围绕智能制造和设计小镇建设,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

       通州区临河里路4号院,北京铝材厂停产后腾退的老旧厂房,正在悄然改变。2019年,北京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大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落户这里,承载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的产业落地。空间布局上,主要包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硬科技总部基地、一站式硬科技共享实验室、国际交流中心、展销中心、硬科技绿通服务平台、高级专家公寓、商务配套等。

       该项目由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委托海淀区中关村智造大街企业设立的子公司——北京通玉硬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前期策划、改造和后期运营和管理,当年就有8家企业落地。目前,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已改造完毕在等待验收,二期正在建设中。与此同时,基地已开启全面的招商、服务工作,并举办了2020年中关村金种子评选等活动。截至目前已落地企业28家,大部分来自海淀,如万象新元、纽曼等。

       海淀区还发挥园区运营经验丰富的优势,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2019年11月,中关村软件园成立了通州项目组,依托自身20年成熟的园区运营经验,编写《通州城市科技发展规划及运营方案》。为精确指导设计小镇创新中心运营,软件园还编制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运营方案》,为创新中心建立专属“2+3+5+X”整体运营体系,并为园区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及产业升级、创新赋能、人才驱动、科技金融、科技中介、国际合作6大产业服务体系。自展开合作起,软件园调动公司资源,组织线上产业活动15次,线下“24365空中双选会”2次,还为设计小镇制作宣传片。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积极指导科学城有关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协助做好有关产业结对工作,中关村前沿科技与服务联盟推荐的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海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会推荐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在通州落地。

       现阶段,管委会在传统优势产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中积极梳理项目,整理出包括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北京分公司、零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图森智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子微科技有限公司等有意向外迁业务的企业,将优先推荐企业对接通州区。截至目前在谈和推荐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