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0期 >2021-01-07编印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刊发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诚布公进行对照检查,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洞见深邃,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中央政治局同志、对全党同志的严格要求、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北京作为首都,首先是政治首都,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在讲政治上理应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继续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要做的事就是为国家做事、为人民做事,对“国之大者”心中要有数。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推动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绿色北京和平安北京建设等大事紧紧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过硬作风保障执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要严于律己,涵养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筑牢思想防线,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各种腐蚀。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