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5期 >2020-12-30编印

明年全区生态林都由新型集体林场养护
刊发日期:2020-12-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近日,北京市新型集体林场试点现场会在通州区西集镇召开。按照计划,明年通州区所有生态林养护工程都将由新型集体林场负责,推进“绿岗就业”,实现“绿色富民”。

现场会上,市园林绿化局和各区县园林绿化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观了西集镇近自然生态林示范区、新型集体林场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通州区林保站技术负责人介绍了新型加药站工作模式,林场负责人从组建与运营、制度建设和养护面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集集体林场养护生态绿地面积已达2.7万余亩。林场通过组建管理队伍、技术队伍、劳动队伍开展平原生态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以优先录用镇域内劳动力的原则,提高镇域内村民的就业率,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进一步发挥了平原生态林的综合效益,提高了村民绿色就业水平。

推进农村新型集体林场建设,将平原生态林养护工作从盈利性社会企业负责改为由新型集体林场接管,是推进“绿岗就业”、实现“绿色富民”的新路径。记者了解到,在通州区,除了西集镇,潞城镇、马驹桥镇、于家务乡、张家湾镇、宋庄等涉农乡镇也都已建成或启动了新型集体林场建设工作。明年,通州区所有生态林养护工作,将全部从社会企业负责改为由新型集体林场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