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46期 >2020-08-17编印

曾赞荣“四不两直”调研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
有问题必整改 有整改必到位 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大文章
赵磊一同检查
刊发日期:2020-08-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继8月8日深入西集镇、潞城镇和宋庄镇调研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15日上午,区委书记曾赞荣再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马驹桥镇、台湖镇和张家湾镇,调研检查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强调,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持续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整治和长效管护的“攻坚状态”,切实做到有问题必整改,有整改必到位,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篇大文章。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一同调研检查。

      马驹桥镇马三街村在7月份检查中得分较低。步行走进村子,村内路面破损、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随意倾倒、违法建筑拆除不彻底等现象仍然存在。区领导随机来到几家临街商铺,发现售货、住宿、物资存放“三合一”问题显著,存在很大消防安全隐患。曾赞荣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问题多轮反弹,同时要严控新增问题。

      在台湖镇北姚园村,区领导察看村内环境修复建设情况,并走进一户美丽庭院。村内道路整洁、井然有序,村民家中的大小盆景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曾赞荣表示,村庄规划设计要问需于民,要鼓励美丽庭院别具一格、各有特色。要加强村内绿化提升,同时邀请居民自觉参与村庄环境的日常管护,齐心协力共同描绘美好生活蓝图。

       现场调研后,曾赞荣在张家湾镇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整治及长效管护近期工作,漷县镇、马驹桥镇分别汇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于家务乡介绍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

       曾赞荣在讲话中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真正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近期各乡镇迅速行动,对现存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但整治水平有高低、工作推进不平衡、成绩起伏不稳定的现象还是存在。要始终树立“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认识,对标副中心标准,努力做到区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主动报到、乡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村两委积极动员、众村民人人参与,把握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切实提升农村综合治理水平。

       曾赞荣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查促整、以查促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夯实长效管护基础,真正做到问题点位动态清零。要集思广益,持续做好提升这篇大文章,因地制宜实施村庄小微项目,缺什么、补什么,杜绝“一窝蜂”“一刀切”。划分责任片区、确定责任主体,将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与绩效考核挂钩,确保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奖惩分明。开展互帮互学互促,提高工作主动性,以先进带后进。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常态化模式和长效工作机制,打造和谐宜居生活环境。科学规划统筹闲置房屋利用、平原造林管护等,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赵磊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要持续发力、精细管理、注重长效、全面提升,真正把老百姓身边的事办好。要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村两委干部每日环境巡检制度,乡镇建立台账并随机抽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注重景观提升,精细化开展路面修补、墙体美化等工作,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

       当天,区领导还来到台湖镇蒋辛庄村和张家湾镇垡头村调研检查。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区长王岩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