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46期 >2020-08-17编印

曾赞荣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聚焦治理难题 提升治理效能 全力以赴拿下“国字号”招牌
赵磊主持
刊发日期:2020-08-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今年6月,我区正式获批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8月14日上午,我区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部署推进试点工作。区委书记曾赞荣强调,要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聚焦治理难题,提升副中心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全力以赴拿下“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这一“国字号”招牌。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出席。

       曾赞荣指出,被列为全国试点城市,既是中央、市委交给副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探索市域治理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进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握好副中心面临的形势,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把中央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通过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防控等机制,健全副中心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曾赞荣强调,要聚焦治理难题,着力提升副中心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要以推进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更好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补齐治理短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快速提升。提升社会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和程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搭建党委政府、责任主体、群众之间的协商平台,使公共决策尽可能找到各方最大“公约数”。加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落实好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包联化解等制度,推动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精准把脉公共服务难点,要顺利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必须完善积案清零机制,对一些影响副中心建设的“骨头案”“钉子案”,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压实部门责任和属地,统筹力量推进化解。

       曾赞荣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保试点工作善作善成。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攻难题、三年建长效”的总体思路,列好“时间表”“路线图”,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市域治理上实现质的提升。创新体制机制,试点工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试验田,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要以全新的思路、机制和方法推进。总结固化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创城、创卫、疫情防控工作,大胆探索创新,形成特色经验做法,走出一条符合副中心特点的市域治理新路子。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的治理品牌,推进试点工作的目的是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要结合群众需求,抓小抓细抓具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成效显著、居民满意”要求,以“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为目标,创建一批符合居民需求、展现社区服务优势的特色社区品牌。

       曾赞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区领导要以责任片为单位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各部门各街乡要将试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完善运行机制,细化推进措施,做到精准施策。要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确保试点工作平稳启动、开局良好,全力以赴拿下“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这一“国字号”招牌。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乡镇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