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43期 >2020-08-12编印

今年入汛最强降雨预计今早开始
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迎战强降雨
刊发日期:2020-08-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8月11日21时,区供排水事务中心工人正在玉带路东大街京哈铁路涵洞桥下安装排水设施。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叶晓彦 李博 任珊 王欢 冯维静

8月11日,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京津冀地区今天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从预报来看,降雨主要在中午和夜间,明天早晨降雨逐渐减弱结束。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汛排涝、洪水调度、水务设施安全运行等工作。

气象部门

局地降雨预计可超200毫米

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预计从今早开始。这场降雨将从本市西南向东北移动,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有超过200毫米的大暴雨。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过程天气有三大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预计今天早晨开始出现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从中午到夜间,13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结束;二是过程雨量大,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40至80毫米,城区50毫米左右,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至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三是影响范围广,此次过程为京津冀区域性暴雨。总体来说,预计此次降雨早晨从本市南部地区开始,自西南往东北移动,逐渐影响全市。

针对此次降雨,市气象台8月11日17时40分已经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本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请注意防范。

市防汛办

倡议弹性工作居家办公

今天早晨至夜间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8月11日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停放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区、景区、河边和危险地带。同时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

市防汛办表示,本市正值主汛期,降雨期间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在山区造成山洪泥石流、在城区形成内涝积水等洪涝灾害,同时容易造成高空坠物、树倒枝折、雷击等次生灾害,极大威胁城市运行和人身安全。建议市民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市水务局

降低河道水位最大限度腾出管网空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度部门已降低河道水位,城区重要河道腾出蓄洪空间,加大污水处理厂与管网运行调度力度,最大限度腾出管网空间,加强水库洪水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同时,涉河工地已全部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相关单位对易积水点位排水力量进行布控,做好排水设施巡查,及时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畅通;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涨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和物资调运准备。

排水集团

3090名抢险人员严阵以待

目前,负责中心城区、副中心及回天地区防汛抢险的北京排水集团已按照特级防汛响应,全部222组防汛单元、3090人在基点备勤,所有水厂及泵站人员全部在岗,根据汛情、调度指令随时出动值守、支援的准备。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排水集团已对运营范围内所有雨水箅子开展了再排查、再清掏,对因箅子糊堵发生积水的17处区域进行重点治理。截至目前,已排查雨水箅子3万余块,复掏1000余块。针对排水设施薄弱地区和重大风险点,集团根据预报雨情调整,将加强现场布控和应急措施,严格落实“一点一策”、“一桥一策”。

一旦出现应急抢险,北京排水集团将与河道部门实时对接,确保河道所有排河口闸门全部开启,实时共享河道液位、闸坝信息;与环卫、街道、交管、交通部门等对接,落实雨水口打捞、雨中扫水工作,强化应急断路、导行等措施;加强与电力公司联动,保证供电安全。另外,集团已提前做好可能发生的水毁工程应对。针对雨中、雨后可能多发的道路次生灾害,集团安排3组工程抢险组在基点24小时备勤值守,提前准备,随时出动,具备快速处置排水管网道路塌陷事件的能力。

市政路桥养护集团

2000余人备勤迎战暴雨

记者从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了解到,为全力备战本轮强降雨天气,养护集团18支防汛抢险队伍全员备勤、全员值守,进入临战状态,最高等级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同时,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关注气象变化,随时掌握应对情况,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处置及时,视雨情启动“一小时一报”机制;在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提前布控,对100座下凹式立交桥、47座泵站、146座地下通道、13处易积水路段提前布控,布控抢险人员1758人,布控机械设备459台套。如积水深度到达27厘米标准,将第一时间配合交管部门果断采取拦护措施,确保过往人车安全。

截至8月11日11时,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共备勤2096人,备勤机械设备598台套,出动巡查人员126人,出动巡查车辆48辆,全面确保提前应对,及时处置,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全区

160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备勤到位

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今年最强降雨,全区各街道乡镇、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确保安全度汛。11日下午,我区召开防汛调度会,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在岗、在职、在责”的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加强灾害风险点的排查,重点对高陡边坡、挡土墙、深基坑、高土堆、围墙、易积滞水点等的巡查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风险。对重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地下空间、低洼院落、危旧房屋、旅游景区、易积滞水点等防汛重点部位与灾害易发区的巡查与布控工作,特别是要严密防控北关环隧、丁各庄立交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广渠路东延工程、北运河和凉水河等重点河道。落实重点区域防汛措施,保障安全度汛。及时有效应对,强化应急处置。加强人员转移避险。引导社会力量参加防汛工作。

据了解,11日,全区34支应急抢险队伍,160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全部到位,进入备勤状态。此外,全区18个堤中村已分别制定避险转移方案,具体明确转移人员、路线、安置地点等事项,有关负责人24小时值守,为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做好准备,并确定了以学校、宾馆和体育场为主的防汛应急避险场所。

提示

市民尽量减少出行

气象部门提醒,山区和浅山区存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市民尽量避免前往山区的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需要提高次生灾害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意识;短时强降水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产生的影响,市民尽量减少出行,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

市防汛办提示,如果市民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雨天驾车出行需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识,提前绕开积水路段;若已行驶在积水路段,市民可打开车窗,听从交警、市政、排水等部门的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通过;若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撤离积水区域。同时要注意,停车时不要占压雨水箅子,以保证雨水排除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