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682期 >2023-05-26编印

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集体发布
刊发日期:2023-05-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赵鹏

每秒处理超100万笔智能合约交易,性能全球领先的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问世;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及战略的突破,有望支撑我国未来70年非常规石油工业发展……昨天,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一系列重大成果正式发布。

全新256核区块链加速芯片问世

每秒处理超100万笔智能合约交易,比上一代芯片性能提升4至5倍,性能全球领先;实现芯片内数据解密处理,为全域区块链场景应用提供最可靠的隐私安全保护。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256核高性能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亮相。据悉,该芯片可应用于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全面支持建成后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开展运行,赋能国家区块链主链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芯研究院硬件研发中心主任张博介绍,本次发布的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基于RISC-V开放指令集定制设计专用处理器内核,可调度256核多线程并发处理区块链智能合约运算,显著提升区块链交易速度。此外,它与服务器的中央处理器实现了物理隔离的隐私计算环境,可以与服务器CPU同步运行,在不占用服务器CPU算力的情况下,利用高性能流式数据加解密引擎,接收区块链上大批量的加密原始数据,并在芯片内解密处理,在不分享明文数据的情况下高效实现数据共享,为区块链与隐私计算应用提供最系统、最全面的安全可信保障。

不久前,由微芯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明确,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构建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同时在能源、金融等国计民生关键行业和重点地区建设节点,打造开放包容的国家区块链主链,可打破“区块链孤岛”现象。“这需要超高性能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的支持,也是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的核心使命。”张博说。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微芯研究院牵头研发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性能领先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目前,“长安链”正在不断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诞生了全球支持量级最大的区块链开源存储引擎Huge“泓”、全球性能领先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算力集群Hive“蜂巢”。尤其是“蜂巢”,每秒可处理2.4亿笔智能合约交易、执行百亿条数据隐私计算,已经担负起超大规模数字经济场景运营的任务。

页岩油革命支撑未来70年发展

中国陆相页岩引发了两次“石油革命”。第一次是“陆相页岩生油”,发现了大庆等一批大油田,打破了“中国贫油说”,支撑了我国70年的常规石油工业发展,媲美“两弹一星”;第二次是“陆相页岩产油”,开启了新一轮“石油革命”,有望支撑我国未来70年的非常规石油工业发展。

中国陆相页岩油面临黏土矿物含量高、纵向变化快、甜点区偏小、连续分布偏差等挑战。近十年,中国石油在页岩油领域,先后经历了纳米孔发现、国家973研发、勘探风险井、开发试验等一系列重大标志性事件,实现了“陆相页岩产油”革命性创新,形成了特色理论技术系列。

中国石油首先是创新了中国陆相页岩油富集地质理论:发现了页岩中丰富的生油菌藻母质、纳米孔与页理缝和纳米级石油流动孔喉,解决了陆相页岩“生油”“储油”“产油”的世界科学难题。中国石油其次是创建了中国陆相页岩油4大关键技术体系,以纳米级孔喉与石油赋存量表征为核心的9项实验技术、以甜点区甜点段为核心的3项勘探技术、以水平井体积开发为核心的8项开发技术,和以地下原位转化为核心的4项超前储备技术。

目前,中国石油已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科技论文358篇、学术专著25部、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8项、发明专利168件、软件著作权68项、技术秘密35项。

理论技术创新,引领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实现战略突破,获得一批重大勘探发现,建设了松辽盆地古龙、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等3个国家级示范区与基地。

“量子计算云平台”带来新机遇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在2023中关村论坛正式发布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综合性能的展示,以互联网云计算的形式,整合了量子芯片、测控设备、量子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为一体,将量子算力提供给研究及测试者,是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的全栈式技术和基础。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联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共同推出了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取意“量子未来(quantum future)”,现上线了三个超导量子芯片。云平台兼容国际通用的开放量子汇编语言标准,提供了图形界面、量子汇编语言和客户端三种提交量子计算任务的形式,方便用户多种应用需求。目前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在单芯片量子比特数和芯片数量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机走向应用的关键技术,建设量子计算的生态就是基于此系统。大众可以利用量子计算云平台进行体验、教学和科研,也可以尝试一些实际应用,比如量子金融、量子模拟、量子游戏等等;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公司可以构建自身的应用软件,而把其中需要涉及量子计算的部分通过云链接到实验室的量子计算机,完成复杂的任务。

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的关键技术,国际竞争激烈,国际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都把量子计算云平台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包括传统的芯片公司和云计算公司都涉及此方向,尽早发展具有全链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云平台非常必要。

未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既依赖传统的算力,也依赖量子算力,而量子算力就是基于量子计算云平台实现的。中国在传统计算机领域错过了最初的发展黄金期,但是量子计算机带来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