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7期 >2023-05-19编印

“电等用户来”还能一次都不跑
“马上办”点亮雄安之光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赵鹏

“这里是雄安供电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我记录一下您的地址,这就派人去现场勘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客服人员的话语不仅是承诺,更化作一系列具体行动加速“点亮”雄安新区。

近日,华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雄安新区,重点就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获得电力“马上办”硬件设施和服务体系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推广“马上办”典型做法。

195个新建项目“电等用户来”

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进度已全面加快,高峰期建设者一度超过20万人。从规划到建设,从园林到生活,雄安新区用电需求旺盛。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响应雄安新区管委会就政务和公共服务提出的“马上办”改革要求,着力提升雄安新区电力营商环境,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用电服务。

雄安供电迅速成立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同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大规模开发建设两类重点项目,通过电网保障提前办、业扩全程帮你办、重大项目合力办,实现用户线路迁改的马上办。

“‘马上办’推出以来,我们创造了12天迁改220千伏铁塔、35天完成150座配电室送电,3个月完成容东43座开关站验收送电等记录。”雄安供电市场拓展中心主任马涛说。

知易行难。雄安新区建设初期,在新生的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面前,一桩桩难题接踵而至。由于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电力征拆迁改任务艰巨,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未完全完成,电力配套设施需进一步完善;由于雄安新区大规模集中开发,电力管网建设需要考虑与市政、交通、建设项目对接等多方面因素。

不仅如此,各大项目开工还有两个先期条件,周边电网完备从而方便接电,地块上电力线路迁移进而方便建设。基于新区规划严、标准严及所有地块都超前规划、预知先建的特点,雄安供电在每个工程开工前都必须详细了解新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等信息。“2021年我们足足梳理了项目疏解、迁改等需求信息4900条,超前开展电网规划建设和线路迁改预安排,助力这些项目开工。”雄安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天鸿回忆道。

“在容西片区电力迁改项目,我们改造了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1条,涉及水、电、气、路、讯等市政类管线同步交叉作业,最终超前两个月进行了迁改预安排,并主动从分段迁改优化为整体迁改。”雄安供电电网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振伟说。

负重前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目前已建成雄东500千伏、昝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2项,前置启动配套电网工程107项,布设移动变压器13个,足足有195个新建项目实现了“电等用户来”。

240个高压用户电力“马上办”

用户业务扩大后用电办理流程复杂,多头跑路办理也是制约办电效率的痼疾。“我们按照华北能源监管局的要求,借助数字化和标准化建设,已实现业务扩大后用电办理全流程高效精简,全环节帮用户提高了效率。”雄安供电市场拓展中心专责付龙介绍。

在办电受理环节,用户资料已可联网自动获取。只要用户提出需求,无需再提供证照。“对证照齐全的,我们通过政通雄安APP证照库自动获取;对证照尚未办理完毕的,则实行‘容缺受理’与‘先办后补’,确保施工临电随用随接。”付龙道出了工程用电“一天也不耽误”,用户办电“一次都不跑”背后的秘密。

要“点亮”万家灯火,奋力绘制出雄安新画卷,在供电环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也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推行典型高低压业扩供电方案自动生成和主动推送,开发负载率监控自动分析,拓展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现中小容量供电方案自动编制,两套以上方案在线比选。今天雄安供电不仅分类编制典型行业无功损耗、峰谷电费等节能节效策略,还会主动帮用户制定能效提升方案,全力服务雄安新区这处近零碳示范区的建设。

在受电工程建设环节中,如今雄安供电标准完全统一,协助用户完成了容东、雄东、容西460个配电室的“省心”设计,对用户配电室接入电网的受电工程,实施免设计、免审批服务,80%项目实现500米范围内即接即用。

今年以来,雄安供电已完成240个高压用户工程业扩接电,他们也都收获了“马上办”服务。

238个重点项目收获主动服务

雄安工程的崛起,是一幅宏伟壮观的景象。数十万名建设者和机械设备,如同一支庞大的军队,紧张而有序地工作,他们的努力和汗水,正将新区变成现代化城市。

郭天鸿至今记忆犹新,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建筑面积超90万平方米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用电容量高达7.9万千伏安。这样的超大项目,正常电网配套建设往往需要一年以上。可在“马上办”模式下,当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办电时,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已先期建好配套电网虚位以待。

事实上,从设计到建设落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实现了绿建三星标准的全覆盖。为解决园区高可靠性供电、绿色用能需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与园区建设方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共同开展园区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借助园区级新型电力系统中枢大脑,打造高效互动场景。

屋顶分布式光伏、智慧供热卫星站、地下直流环廊、低压直流公寓、群充群控一体化充电桩、全感知开关站、四级物联感知体系……这一系列超前设计使商务中心成为雄安新区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如今合雄安公司之力,重要项目的配套迁改和业务扩大,规划、建设、设备、营销、物资等专业联合作战,保障项目实施路径最优、时间最快。

集新区之力,雄安新区设立线路迁改、供电路径绿色通道,用户来函即启动流程,减少路径审批、合同流转、计划提报环节,为重大紧急项目提供特事特办渠道,成为绿色通道实例。

拥省公司之力,在建设高峰期和重大项目建设关键期,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也启动工程建设、验收送电会战模式,省市供电公司、送变电等23个支援队伍,奋战在容东片区安置房等重大项目接电工程的建设一线。

自“马上办”成立以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收集、录入、研判重点项目信息243个,组织对接450余次,为108个项目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为238个重点项目完成了主动服务。

如今,获得电力“马上办”在华北能源监管局的指导下,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正助力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全力提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