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7期 >2023-05-19编印

加快形成“一核四区”产业空间布局
中关村通州园打造新型产业功能区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漷县镇一方健康谷助力通州园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新型产业功能区建设。(资料图)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赵鹏)记者昨天从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获悉,今后通州园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将做强集聚优势,加快形成“一核四区”产业空间布局,即中央活力区,以及高端医药智造区、全程健康服务区、未来拓展区、觅子店综合发展区,最终打造职住均衡、配套完善的新型产业功能区。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处方面介绍,通州园将重点发展以生物工程、创新医药、大健康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目前,通州园共有上市企业12家。其中医药健康类5家,即甘李药业、福元医药、四环医药、春立医疗、绿竹生物。通州园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计划优先发展漷县镇中心区,其已释放待盘活的产业用地有1050亩。

如今漷县镇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主要由漷县镇中心区组团和觅子店组团两部分组成,共计13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组团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觅子店组团总体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

对于通州园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处方面表示,在“一核四区”产业空间布局中,中央活力区将建成集聚区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依托北大人民医院,推动三医融合发展;依托东直门国家中医医学中心的研发创新优势,提高中医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重点关注中医药、创伤运动领域创新型药械企业、第三方研发服务公司、研究型医院等项目招引,重点关注合成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创新等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项目招引,加速区域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合成生物学应用创新策源地;重点发展研发孵化、健康金融、医药会展、商务办公、生活居住、文娱休闲等功能业态,为集聚区发展聚集人才、资金等市场要素。

高端医药智造区会以甘李药业、福元医药、春立医疗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生物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产品规模生产和中试平台建设,建设区域中药院内制剂生产中心;以一方健康谷、圣氏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有序引导产业集聚,布局发展以医疗健康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

全程健康服务区则依托北大人民医院、区养老院、职业卫生学校的健康诊疗、养老、护理等医疗健康资源,优化提升健康服务专业化水平;围绕骨科医院、运动创伤医院、康复医院、医美医院、国医馆等高端医疗机构领域加大招商力度,集中打造成为集医疗培训、养老养生、健康体检等于一体的全程健康服务区。

未来拓展区将包括西北部集体建设用地、东部待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是医药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会利用腾退产业用地,创新空间更新利用模式,用于经济效益好、土地利用率高、地均产出强度大的重点企业扩产扩能,吸引高成长性的新兴企业。

此外,觅子店综合发展区则位于觅子店组团,将分期完善周边产业配套,补足商业居住等公共服务短板,建设职住平衡的综合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