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6期 >2023-05-18编印

总面积10万平方米 拥有超万个服务器机柜
京津冀高等级智算中心亮相数智廊坊
刊发日期:2023-05-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赵鹏)继去年京东华北(廊坊)数据中心落地后,博大数据今年正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拥有超1万个服务器机柜的廊坊智算中心,助力数智廊坊建设,建立京津冀区域高等级智算中心。承接北京高等级智算中心的外溢需求,这里将力争成为京津主数据中心和同城备份中心首选地。

博大数据CEO张永健日前介绍,廊坊智算中心位于廊坊安次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按照国际Uptime Tier lll+标准及国家A级标准建设。为确保数据安全与服务,园区除规划建设两栋数据中心楼宇外,还配建了110千伏专用变电站。“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我国‘东数西算’战略,有望成为国家级绿色智算中心标杆之一。”张永健说。

博大数据建设部高级副总裁陈亮介绍,廊坊智算中心等新一代智算中心采用先进的超算技术和架构,支持多种计算场景和需求;拥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满足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需求;可实现绿色节能和低碳排放,符合国家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一大型智算中心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进阶区域数字经济基础能力,打造网络连接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数据承载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的数字经济产业模式,支撑京津冀产业布局优化,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区域大数据产业新增长点。

“廊坊智算中心建成后,将重点服务于京津溢出的互联网用户与金融用户。”博大数据产品技术部副总裁高辉进一步解释,随着近期ChatGPT这类颠覆性的应用开始大规模使用,对于数据量、计算能力的应用拉动数据中心需求迅速增长,这也将成为今后廊坊智算中心重点服务领域之一。

这次华为数字能源、一点资讯、特发信息等五家企业与博大数据签约,在数据中心行业达成多方面的战略合作。据了解,作为领先的数字生态基础设施服务商,博大数据服务涵盖数据中心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目前,博大数据已部署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区域的超大规模智算中心基础设施集群,数据中心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拥有服务器机柜5万余个。未来还将进行国际化布局,逐步走向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