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2期 >2023-05-12编印

城市副中心首个高标准方案商品住宅主体结构封顶
将打造“新居住+新商业+新教育+城市会客厅”缤纷小街
刊发日期:2023-05-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3.jpg

施工现场,一栋栋高品质住宅楼拔地而起。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记者从区住建委了解到,城市副中心首个高标准方案商品住宅项目,目前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这是全市8个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计划2024年底前竣工,并将打造“新居住+新商业+新教育+城市会客厅”的缤纷小街。

“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是2021年北京首批集中供地提出的竞拍规则之一。其中,涉及城市副中心的高标准方案商品住宅项目位于通马路与翠屏西路交会处北部,距北京环球度假区仅4公里,总用地面积约4.4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9.05万平方米。

走进施工现场,一栋栋高品质住宅楼拔地而起,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如今工程已全部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预计2024年底全面竣工。”国誉未来悦项目置业顾问黄蓉说,高标准住宅与普通住宅的主要区别在于装配式建筑技术、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绿色建筑及健康建筑等各个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该项目全面实施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装配率达93%,实施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100%,实施健康建筑面积达100%。

步入样板间,记者的第一感受便是安静。虽然紧邻九棵树西路、翠屏西路,室内却仿佛被一键静音,几乎听不到什么噪声。“这主要得益于建筑的被动式门窗和对建筑气密性的加强处理。”黄蓉解释道,被动式门窗具有保温、隔热、隔声、防水等功能,室内的温度、湿度等指标数值保持相对恒定,能源消耗自然就少了。“事实上,这个房间根本无需安装空调,不需要消耗能源供热,就能达到恒温恒氧,这就是‘被动节能’。”黄蓉说。

除了实现超低能耗,该项目还广泛应用了智能化和智慧化的设备,通过手机APP、电子门锁、智能灯光、客厅空气检测及新风联动控制、地暖空调控制、客厅语音控制6大智能家居系统,打造便捷、宜居的智能生活体验。

据悉,该项目将沿翠屏路打造“新居住+新商业+新教育+城市会客厅”的缤纷小街。城市会客厅可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讲堂、健身、艺术展廊等服务,商业部分将设置小型商服、菜市场等功能,补充5分钟便民生活设施,激发社区活力,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