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96期 >2023-01-29编印

冰雪“魔术师”
刊发日期:2023-01-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

天亮后,游客踩着夜里新补雪的雪道尽情游玩。记者 常鸣/摄

1-3.jpg

除夕夜刺骨的寒风中,造雪师正在补雪。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陈施君

春节期间,城市副中心各处冰雪嘉年华成了备受市民欢迎的好去处。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冰雪乐趣的背后,有一个默默无闻的神秘工种,他们便是以水造雪的魔术师——造雪师。为了每天给游客呈现完美的冰雪世界,他们要忙上一宿。大年三十,记者跟随造雪师的脚步,探访黑夜中的“逆行者”。

夜幕降临,绿心冰雪嘉年华的喧闹声逐渐散去,造雪师聂兆中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早上8点开始睡觉,下午4点多起床,游客全部离开乐园后,我们就根据需要补雪的点位,开始布设水管了。”56岁的聂兆中来自东北雪乡,已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冰雪嘉年华工作了3个年头。今年春节,他和团队其余5名造雪师没有回老家,依然选择坚守在他乡,守护北京市民的“冰雪乐园”。

今年冬天北京气温偏低,聂兆中和团队基本都是在-6℃到-15℃的环境中工作。上身罩着三层棉衣,黑色绳子紧紧扎在腰腹间,脚蹬防水雪地鞋,头顶“探照灯”,这是聂兆中的防寒装备,即便如此,仍能感到刺骨的寒冷。“每天的游客能达到几千人,今天小滑道附近的小树林需要补的雪比较多,我们要架设两台机器在那边。还有小火车附近,先把水管接过去。”聂兆中跟造雪师们布置着今天的任务。简短几句说完后,他拖着几十斤的水管,开始向小树林进发。

造雪机造雪的原理,说起来很简单,当高压气体和混合其中的小水滴被喷入寒冷的外部空气时,便会凝固成微小的冰晶。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需要造雪师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技巧。“造雪对环境的要求很苛刻,温度要求-2℃以下,在北京造雪湿度最好控制在30%以下,达到这些条件才有可能造出雪。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控制水和空气的压缩混合比,随时监测风向。喷洒距离越远,雪质才越好。”聂兆中如数家珍。

晚上9点多,雪场的温度已经降到-6℃,6台造雪机同时开机工作,轰隆声中,雪花扑簌簌落满雪场,在灯光的照射下分外美丽。把温湿度计挂在树枝上,随时监测气温,通过雪道顶端的彩旗观察风向……聂兆中早已练出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风速、风向都要计入考虑。设备启动后,要根据风向不断调整。”

虽然造雪细节千头万绪,但聂兆中基本能一步到位,极少出错。但是,他也有一“怕”,那就是水管突然爆裂。“水压太大,很难避免,一旦水管裂开,我们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去抢修,否则水会大量涌出,雪场就变冰场了。所以天气再冷,我们也不能穿长款防寒衣,必须保证遇到突发情况时跑得快。”

所幸一夜有惊无险。早晨5点多,造雪基本完成,此时,空气湿度也逐渐升至一天中的最高值,已经不适宜造雪。看着满雪场洁白无暇的冰雪世界,聂兆中松了一口气。这样的轻松时刻,每天傍晚4点多他也会经历一次,那时聂兆中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走出宿舍,看到游客们在雪中快乐地玩耍,这是他和游客“白夜”两条线中难得的相遇时刻,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他感到“自己非常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