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594期 >2023-01-20编印

全年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高质量发展继续迈进
2022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4.1万亿元
刊发日期:2023-01-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7%。

“回顾去年经济发展的情况,想借用近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两句话来描述:第一句话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第二句话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表示,2022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内外部挑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朱燕南介绍,去年全市总体经济恢复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从就业看,全年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7%,运行在5%的年度调控目标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价格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既是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之一,也是“五子”联动的重要一子。朱燕南介绍,从统计数据看,2022年企业研发创新保持活跃,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主阵地也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2022年,本市先后出台一揽子稳就业、促增收政策和接续措施,政策“组合拳”效能持续显现。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15元,比上年增长3.2%。

“居民收入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多项增收政策落地带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介绍,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超6成的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4.6%,拉动居民收入上涨2.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8成,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