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92期 >2023-01-18编印

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首年进出口货物货值3.55亿
红酒、箱包、化妆品便捷进入京津冀消费市场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日前,一批原产于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的产品运抵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满载货物的车辆缓缓驶入通道,海关“智能卡口”系统自动识别车牌、核对备案信息,抬杆放行,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随着这批总价约5600万元的货物入区,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提前完成全年进出口指标额。

2021年12月2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综合保税区通过封关验收,至今已封关运行满一周年。一年来,这里搭建起高效便利的供应渠道,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服务和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地跨京冀两地,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

截至2022年12月上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进出口货物货值已达3.55亿元。进出口主要货物中,维修用航空发动机、电子芯片、风力发电机配件、农机发动机等高科技产品是区内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的重头项目。此外,红酒、箱包、化妆品等消费品也通过综保区高效便利的渠道供应到京津冀消费市场。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将发挥空港优势,对标新加坡、迪拜、仁川等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探索以离岸服务为特色,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落地,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典范,力争将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