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92期 >2023-01-18编印

缓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需紧张局面
天津南港LNG储备项目一期工程二季度投产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储气设施在天然气应急调峰保供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天津南港LNG(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机械完工,正在抓紧开展口岸开放、移动压力容器充装、办理试生产手续等。2023年二季度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形成4.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备能力。

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接收站和码头主体部分位于天津市南港工业园区内,项目包括接收站、码头及外输管道三部分,分三期建设。

一期工程建设1座年接卸能力500万吨的LNG码头、4座LNG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以及跨越京津冀三地的外输管道215公里。二期工程建设4座储罐,三期工程建设2座储罐,预计分别于2023年底、2024年底投产。三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可形成共计1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应急储气能力。

“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投产后,将有力缓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局面,加强京津冀地区能源保障,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也将极大提升北京市天然气储备和调峰能力,完善全市应急设施体系,保障城市安全与能源供应。

据悉,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亚投行及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国家主权贷款的项目,于2020年和2021年先后成功获得两家机构20年低息主权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