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91期 >2023-01-17编印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 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
——城市副中心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刊发日期:2023-01-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深耕副中心制度创新、持续释放“两区”政策红利、京津冀发展“一盘棋”……2022年,城市副中心由全面拉开城市框架迈向夯实和拓展城市框架阶段,以日新月异之势拔节生长,筑牢“千年城市”之基,北京新“一翼”已蓄势乘风。

时代是思想之母。一年来,城市副中心宣传思想战线凝心聚力,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结合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任务,主动讲好副中心故事,重磅推出反映副中心文化底蕴和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同心唱响时代凯歌,振奋副中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儿。

同心领悟精神 汇聚思想共识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二十大召开无疑是全国舆论宣传工作的主线。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氛围,副中心党工委牵头参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北京展区布展,副中心形象宣传片、沙盘和图片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时驻足观看的重点。

通州区委精心做好全区宣传环境布置,组织策划“江河奔腾看中国——京杭大运河”“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专题报道,以“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统领,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快闪、知识竞赛、文艺展演等活动千余场。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副中心党工委第一时间制定《副中心党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深入读原文悟原理、深入总结全年工作、深入谋划新举措新项目等“五个深入”为目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员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等六个方面的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力量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通州区各单位开展“百人百讲”进基层、“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等十余项特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主张,以生动的群众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走进百姓心田。

回顾一年成就 提振精神士气

时光无言,山河为证。过去一年,副中心实践生动鲜活。

这一年,副中心党工委分阶段对副中心“开门红”、上半年投资保持正增长、重大工程接续推进、谋划新一年开局起步等话题主动发声、全面报道,生动反映副中心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这一年,行政办公区二期进入装修冲刺,三大文化设施外立面精彩亮相,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M101线、通州堰加快建设。如期完成千亿投资目标,重大工程达到新节点。连续三年圆满完成千亿投资任务,建安投资位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绿色发展积蓄新动能,产业振兴打开新局面。绿色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成功摘取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金字招牌。绿色金融先行先试,绿色建筑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这一年,京津冀协同创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制定了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三个清单”。连接京冀的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旅游通航,“轨道上的京津冀”图景渐丰。

这一年,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速度。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顺利开学,友谊医院二期扎实推进。多渠道、多主体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9万套,竣工6千套,职住平衡不断改善。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

聚焦过去一年标志性成果和变革性实践,副中心宣传思想战线广泛宣传、立体呈现,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提振信心士气,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书写巨变的同时,副中心党工委十分注重全面解读副中心。

以“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副中心党工委与通州区共同策划、组织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中央、市级媒体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运河商务区、东六环入地项目等副中心重点区域、重大工程实地采访,集中展现了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

副中心围绕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绿色建筑、政务大厅开厅一周年,高标准组织三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发布会,均向公众全程直播、全面解读副中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出版精品力作 凝聚信心和力量

讴歌时代、演绎蝶变。副中心传播领域发出文化强音。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对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怎样的重要性,如何建设副中心,又如何在中华文明的长卷中凝练这座新兴之城的底蕴、勾勒它的未来?

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通州区委区政府共同策划编辑,文明杂志社出版的《文明·北京城市副中心》特刊发布,全文共6篇(含序篇),16章,81节,10万余字。深入挖掘副中心文明内涵、文化价值。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分18期整理连载。英文版也将于今年与中外读者见面。

特刊历时2年编辑出版,以打造传播副中心的精品力作为突破点,创新意识形态宣传——

第一次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出发,贯通古今,对通州历史文化内涵和载体作了新视角下的系统收集和生动诠释,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理论创新价值。

第一次以大运河文化、通州历史文化作为厚重背景,娓娓解读“千年大计”和“生机勃发”的当下与未来,具有鼓舞人、引领人的思想力量。

特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时代首都发展,定位为:解读城市副中心古往今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最佳读本”,展现城市副中心古今同辉多姿多彩烟火气息的“小百科全书”,透视城市副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规划建设呈现生机勃发良好态势的“全息名片”。

奏响副中心之声 彰显副中心形象

量变到质变,媒体矩阵奏响副中心之声。

2022年,中央、市级媒体全网刊播副中心相关报道17339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副中心相关报道339条。其中,新闻联播头条刊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崭新篇章》,人民日报刊发《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集中推动230项重大工程》等典型报道,新华社报道《携手共下一盘棋——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合作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观察》等。

围绕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中国水墨年鉴、运河时尚大赏、运河骑游季等活动,副中心以形式多样的专题报道,持续保持宣传热度,不断扩大副中心影响力。

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市级媒体联合成立编辑部,每周组织召开编委会,商讨确定全平台重点选题,提升副中心报道的内容生产力、信息聚合力、传播影响力,持续发挥正面宣传主阵地作用。

一年来,副中心“一报三台一中心”主动顺应媒体之变,打造令人眼前一亮、传播广泛的新媒体作品,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副中心的每个角落。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八周年、北京冬奥会、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六周年等选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精彩报道。截至2022年12月底,共出刊319期。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围绕副中心疫情防控、建设成就、发展理念、文明实践成果共播发新闻1300余条。“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推出精品融媒产品《副中心会客厅》专栏,在市区两级电台、电视端、报纸及北京时间、听听FM、融汇副中心等客户端全媒刊播,已录制86期;“京津冀之声”开办《副中心发展建设及时报》新闻专栏,集中展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成就。

北京通州发布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共发布副中心各类短视频共计4050条,总浏览量达1.62亿,是2021年同期的10余倍。

事非经过不知难。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城市副中心餐饮门店堂食恢复 逐现人间烟火气》《助企纾困!通州区发布北京“新12条”落实指引》……副中心企业“组团”复工复产,涌现一批又一批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12月底,副中心媒体平台已累计刊登相关新闻50余条。

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开。面对未来,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站在新的起点上,副中心宣传思想战线心怀梦想意气风发,向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