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热点总第590期 >2023-01-16编印

听委员讲城市更新的北京实践
刊发日期:2023-01-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4-2.jpg

昨天,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吴晨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结合自制的图板,介绍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关问题。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关一文 田兆玉

昨天,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四位委员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推进首都城市更新、打造宜居环境献计出力”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路径一:顶层设计破难题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表示,“聚焦居住类城市更新的宜居问题,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协商调研和民主监督。除了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也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去破解一些问题,试图从长效机制上探索一些适合首都发展的城市更新道路。”

许槟表示,五年来形成了100多条的建议意见,包括立法、政策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城市更新中怎么介入社会资本,形成了生动的实践案例。有的获评北京首届城市更新优秀案例,督促宜居环境的建设。

许槟说:“城市更新是一个持续性过程,建设宜居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路径二:五大系统助复兴

2022年举办的冬奥会让新首钢地区在全世界范围内惊艳亮相,成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并成为首都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示范。从2009年便亲自参与设计该项目,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以“新首钢地区”的生动案例,阐述了他对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的建议。

“2022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64.72%,城镇化速度将会放缓,城市发展就会提出新的要求。”吴晨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城市更新。目前的城市更新工作更着重于物质形态的更新,对老旧小区、老旧厂房、低效楼宇等城市建成环境进行保护、整治、改建等工作。

他认为,城市复兴是从城市发展的本质出发,目标更加长远,内涵更为丰富,维度也更为广阔,是对标2035年甚至更远期的发展愿景,城市复兴是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高级阶段和顶层设计。

结合首钢园的实施路径,吴晨提出了城市复兴的五大系统。包括产业经济系统,集约高效配置产业功能空间;文化传承系统,彰显文化魅力和城市特色,通过对现有城市遗产、文化产业、相关文化商业与其它城市资源有效融合整合,实现城市文化资源在城市中的合理利用,提升城市的活力与品质;物质空间系统,营造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以城市设计为技术手段提升城市公共中心活力、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城市空间重构,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社会活力系统,提供优质多元的城市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系统,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驱动力,发展智慧应用,建立一套新型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

路径三:首开经验树标杆

“这组图片是石景山区古城南路小区改造前后的对比图,破旧的楼体改造后焕然一新,利用低效的自行车棚被改造成为居民服务中心,方便了居民生活,还解决了一部分本地居民再就业。”记者会上,手拿图板,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详细介绍道。

近年来,首开集团积极向城市更新综合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全类型城市更新业务实践,先后打造了光华里5号及6号楼危旧楼改建项目、古城南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皇城景山街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北大红楼文物建筑修缮项目等多个城市更新标杆案例,不断丰富完善“首开经验”,为新时代首都城市更新探索有效路径。2023年,首开集团还将开展城市副中心怡乐园家园中心改造、朝阳区危旧楼拆除重建、景山街区平房腾退后合理规划等项目。

路径四:绿色生活在身边

减量发展背景下进行城市更新,如何更好地践行双碳理念?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总经理钱嘉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将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明确提出开展城市更新活动提倡绿色发展理念。

她认为:“城市更新是实现生态目标的重要场所。”老旧小区经过抗震加固改造,提升了安全性能;通过外墙外保温改造,提升了节能性能;通过上下水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居住环境……这些改造极大改善了百姓的居住条件,解决了基本的民生问题。

此外,一些“边角地”的小微空间,经过绿色化改造升级,建成了口袋公园,集休闲娱乐、公共艺术及科普教育于一体,补充了社区短板,让这些很破旧的消极空间变成了有颜值、有温度的绿色空间,老百姓在家门口迎来了绿色的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