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5期 >2023-01-11编印

北林大雄安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公布
“一带、两芯、多聚落”营建山水校园
刊发日期:2023-01-1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

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近日,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总体规划中选方案揭开面纱:以林为心、以景筑园,构建礼序乐和、景理聚韵、特色鲜明的山水校园。

北林大雄安校区总规方案在由3位院士、1位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3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7家入围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历时6个月,8000多张选票、3000多条留言建议,综合师生投票、校内外专家意见最终确定。

山水是在规划方案中出现的高频词。北林大雄安校区主轴以山水之源为序,承南北中轴核心景观为芯,延续至北端种质中心林栖之园。围绕教学带,南区构建文化芯、北区创建活力芯,东西两侧外圈层营建生活聚落。一带、两芯、多聚落,点线面协同交融,构建起校园的整体圈层结构。主轴线上的南北空间序列如山水脉络主干,向东西两侧空间流动,营建出一干多枝、经纬共构的山水校园格局。

方案还在校园北区规划了湖区,唤起师生对校园历史的记忆,建筑组群滨于其畔,将新老校区的历史场景和山水情怀链接起来。中式传统园林中的古典合院、蜿蜒长廊等建筑景观滨水而居,将中华几千年园林文化精华与北林大特质相融。

该校雄安校区规划布局七大功能复合组团,每一组团内都包含教学、生活、餐饮、运动等功能,教学空间、生活空间、运动空间集约高效,形成高品质的300米生活圈。方案精心布局了许多开放空间及户外教学实习设施,打造寓教于景的户外课堂。

丰富便捷的生活大街和柔性校园边界,与校园外部渗透交织,构建城校协同、多维活力的共享校园。3.5公里的阳光步道,敷设了滨水长廊和林间曲径等多元慢行系统,园林化的休憩空间,让师生在晨读中聆听风声、在落日里享林下学堂。

山水校园还潜藏智慧。规划方案通过绿色低碳、智能数字、健康安全、清洁能源等技术支撑,打造智慧数字孪生校园。应用数字化、装配化、协同一体化新技术,赋能设计、材料、建造和运维各阶段,营建景观优美、生态友好、低碳节能的信息化智慧校园。

北林大雄安校区规划布局国家大科学装置,打造教学、科研和产业融合的世界级创新高地,服务国家生态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