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85期 >2023-01-11编印

让群众过个多彩祥和的新春佳节
通州启动“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
刊发日期:2023-01-1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服务城市副中心发展中的作用,日前,通州区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让群众过个多彩祥和的新春佳节。

活动期间,通州区将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文明实践活动,运用宣讲、演出、全民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以具象化、生活化方式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联系城市副中心发展新气象新面貌,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感人故事,畅谈切身体会,让更多群众感悟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开展“助力疫情防控 副中心志愿者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疏导、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医疗指导。持续深化开展“邻里守望 共度时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搭建线上、线下互助平台,共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组织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桶前值守晨夕计划”“爱分类主妇联盟”等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通州区将广泛开展彰显城市副中心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精心组织百姓大舞台、“村晚”、文明集市等,营造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另外,医疗卫生志愿者将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体育志愿者开展“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文物历史、记录文物状况、开展文物巡查维护、打击破坏文物行为,培养人们珍视和爱护家乡历史文化意识。区博物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将结合实际推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帮助群众熟悉历史文化知识,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期间,通州区还将把助力安全生产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市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序红绿灯”“等灯等灯”等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

据了解,此次活动截至2月5日,通州区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在通州区参与回社区(村)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等各级各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将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凝聚起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