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4期 >2023-01-10编印

通州不动产登记中心试运行
三部门合署办公 208项行政确认事项将一厅办理
刊发日期:2023-0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西侧,利用北人集团老旧厂房改建的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昨天启动试运行,邀请四家中介机构测试现场缴税过户、一网通办和查询等不动产高频业务,为正式开厅做准备。该中心将实现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家税务总局通州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通州区房屋建筑市场事务中心三部门合署办公,通过智慧手段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中心办事大厅将于1月17日正式面向公众亮相。启用后,不动产登记领域72个大类全部208项行政确认事项一厅办理。试运行期间,记者跟随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现场探访。

老厂房变身低碳办公大厅

红砖灰檐,典型的老旧厂房大跨幅屋顶,搭配透明玻璃外墙,映射出现代建筑空间质感……通州不动产登记中心最大限度保留了北人集团23号楼老厂房的立面、牛腿柱、红砖墙等工业记忆。门口,齿轮、锻压板等北人厂房特有零部件与“通州不动产登记”几个大字错落矗立,旧貌新颜和谐统一。

步入大厅,后台办公区域的厂房被隔成上下两层,前台服务大厅则是利用两排厂房之间的空地新建而成,玻璃幕顶将自然光引入大厅。“大厅高约8米,东西长108米,南北宽24米,在改造过程中,充分保护了厂区内建筑肌理。”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修庆说。内部搭配了质朴的红色砖墙、金属的棕色格栅与花园般的绿化中庭,为市民提供一个清新舒适的政务服务场所。大厅还设置了地源热泵、一体化光伏发电板,首年生产绿电占园区电力总需求量的13%,“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实现“低碳办公”。

新大厅正式启用时,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家税务总局通州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通州区房屋建筑市场事务中心三家单位将打破系统和部门之间的界限,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共同使用,计划入驻207人合署办公。

电子档案推广让体验更便捷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我帮您取预约单。”市民肖鹏刚一进门,从引导台开始,人性化服务便开启了。办事人可选择自助服务或窗口办理。“若仅需要查询、打证,可以选择东西两侧自助服务区办理;若要现场办理,需要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预约办理。”咨询台工作人员补充说。号条上会显示待办业务的办理区域、排队情况,建议办事人先行在引导台后方的帮办电脑上扫描、上传纸质材料,缩短办事时长。

就拿办理个人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来说,原来一个窗口要现场复印身份证、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共有协议等买卖双方的十几份材料,办事人签字,最后形成厚厚的一沓纸质材料转到后方审核、存档。现在,办事人无需准备复印件,直接带着所有原件通过自助区的高拍扫描仪,即可自动生成文件夹,形成电子档案,即便跨部门也可以共享材料。“这也颠覆了审批流程,由串联改并联,将材料环节前置,放在了窗口等位时间段,减少了等待焦虑,也大大提高了窗口的工作效率。”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赵天野说。

记者看到,中心配备了两种高拍仪,便于不同材料的采集,比如身份证等只需放到单拍高拍仪下扫描即可,对于多张甚至成册的材料则可采用高速扫描仪。记者现场计时,17张材料不到10秒钟扫描完毕。

提前录入材料后,办事人收到叫号短信,只需拿着原件到窗口核对即可。经测算,如此一来,窗口办理业务时间最快缩短至36分钟之内,比旧大厅效率提高了30%。

窗口设置三色服务专区

“刘阿姨请看一下问题,做存量房买卖是不是您的真实意思?是不是夫妻共有?您提交的资料是不是真实完整的?确认好了在屏幕上签字就行。”窗口受理人员正在对办事人例行问询。

记者看到,窗口服务区分A、B、C三个区域设有42个业务办理窗口,为了方便找寻,选取柳黄、莲红和翠微三个中国传统色彩作为主色分区。信息屏、座椅、标识、软件界面,包括窗口均遵循此配色。A区共15个综合窗口,办理企业及个人业务;B区共12个综合窗口,办理涉税业务,深化信息、流程、人员集成,严格落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C区共15个窗口,办理司法查封、网签、租赁备案等业务。

“房屋过户时,尚未缴税的办事人可前往B区现场办理缴税,三个部门合署办公后,受理、缴税、审核、发证可在50分钟内办结。”登记一科副科长雷皓介绍。

窗口服务区东侧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为继承办理、权属争议调解及税务专区,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促整改;为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中心设置了2个无障碍窗口;为响应国际化趋势,咨询台还可提供外文翻译。

相比于旧大厅全封闭的办事窗口,新大厅也做了颠覆式改革,所有窗口敞开界面,低台操作。每个窗口从原来1米宽拓展到1.5米宽,标配2把座椅。“考虑到不动产登记过户均是双方来办,买方卖方也有很多家人到来,不光是产权证上那一两个人,有的两三代人都要现场见证这个过程,因此要充分考虑到办事人的舒适度。”大厅管理人员彭珊说。

技术赋能智慧大厅建设

智慧大厅少不了科技支持。

记者看到,每个窗口设有两台电脑,分别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涉税业务;一台双面屏终端用于办理业务时人证合一验证、材料高拍扫描、电子签名等,实现纸质材料电子化。“以往窗口办理,申请书、审批书、询问笔录这些都要打出来,办事人签字后,整理完纸质材料还要扫描入网。现在不用了,直接在双面屏上电子签名。”窗口受理人员王丹说。

窗口内外和中台审核人员各配置1台智能交互设备,窗口业务受理过程中,办事人、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核人员可以随时联通,进行三方视频通话,现场解决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的业务办理问题。比如,办事人问及公房抵税税率计算的问题,以往窗口服务人员要离开岗位到其他楼层找到税务部门,请专业人员向办事人做专业解答。如今只需通过三方视频,税务部门即可面对面解答。

窗口上方还设有智能监察摄像机,桌面有拾音器,方便办事窗口的音视频采集。同时,支持公共区域智能巡查,识别黄牛、中介等非正常业务办理。人员倒地、肢体冲突、客流超限等安全、秩序预警也能随时启动。

在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人可进行自助咨询、取号、办理。其中,自助办理终端探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慧服务模式,可快速办理夫妻更名登记等16项全程网办业务,未来升级至72件事,实现一体办、便捷办、自助办、智慧办。

自助办理终端还可以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向街乡、社区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用科技服务乡村振兴,让群众感受不动产登记速度、力度和温度。

大厅中部,两个庭院中间的一块L型互动展示屏格外醒目,这是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最大的LED屏,作为数字晾晒台展示大厅运营状态、业务办理态势、环境变化等数据。数据每3分钟刷新一次,可直观看到办件具体到哪一环节、大厅累计人数、各类业务办理件数、各时段预约人次、窗口开放信息等。

“原办事大厅正常日接待人数为500人至800人,最高接待达2000人次,严重超负荷。”赵天野说,“新大厅扩容,三家单位合署办公,完全可满足最高接待量,且通过帮办、自助台的智能措施,效率更高,承载量也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