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4期 >2023-01-10编印

温潮减河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进场阶段
城市副中心将再添一条人工运河
刊发日期:2023-0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温潮减河建成后,将连通温榆河、潮白河两大水系。图为温榆河(资料图)。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近日,随着施工现场机械、人员的进场以及围挡搭设完成,温潮减河工程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进场阶段。作为通州堰“2+2+1”防洪体系中的最后一项工程,温潮减河工程将实现温榆河与潮白河两大水系的连通,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防洪体系。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获悉,温潮减河工程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水城共融生态城市的重要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中提出的“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清单、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新建的温潮减河聚焦分洪需求,避免刻意营造高水位、大水面,根据潮白河规划修编成果,统筹确定河道水位线,改善河道分洪条件、提高过流能力。温潮减河设计的最大分洪流量为400立方米每秒,能进一步筑牢城市副中心防洪屏障,保障防洪安全、提升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减河又称引河,是为减杀干流水势,利用天然河道或人工开辟新河道,分泄江河超额洪水的防洪工程措施,在中国海河流域,部分分洪道即被称为减河,减河可以直接入海、入湖,或在下游重新汇入干流及其他河流。为此,减河工程的作用既发挥着分流泄洪的作用,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水生态景观。

温潮减河工程在优先确保河道分洪功能及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坚持以自然生态修复手段为主、防止过度景观化为原则,充分体现生态治河理念。河道绿化以“行道树+灌草组合”为主,突出郊野自然,预留植物自然生长空间。按照满足基本功能标准,桥梁造型设计体现简约、实用。

据悉,温潮减河建成后,在保障城市防洪安全的同时,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滨水游玩的好去处——在城市东部新增一道长13公里的生态绿廊,与温榆河、潮白河两大水系滨水绿道互联互通,同时为小中河、中坝河、潮白河等河道补充生态用水,进一步拓展城市生态空间,更加方便市民亲近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