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4期 >2023-01-10编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添三条路
累计新增5.2公里城市骨干道路
刊发日期:2023-0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断汇聚货流、人流、产业,逐步成为撬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在其带动下,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弘礼街、燕冀路、展成西街等三条配套道路及市政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干线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条道路将有效提升区域市政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临空经济区发展框架。

此次获批的三条道路分别为弘礼街、燕冀路和展成西街,均位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礼贤片区,为区域主要交通及市政能源供给通道,将分别按照城市主、次干路标准建设,随路实施交通、桥梁、照明、绿化、雨水、污水、给水、再生水等工程。其中,弘礼街南起永兴河北路,北至升平路,全长约2.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燕冀路西起弘礼街,东至广运大街,全长约2.4公里,为双向四车道;展成西街南起元平北路,北至燕冀路,全长约0.6公里,为双向四车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礼贤片区对外出行主要通过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台高速以及地铁大兴国际机场线和规划城际铁路联络线,内外部出行交通转换则主要通过礼贤路、永兴河北路等骨干道路实现。

三条道路建成后将对区域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保障区域对外联通及市政供给,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对外快速联通。随路敷设的雨水、污水、给水、再生水等市政管线,将为周边重点功能区提供市政能源供给,提升区域市政保障能力。

同时,加快构建临空经济区发展框架,助力“两区”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区发展框架,提高区域内重点功能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联通效率,助力临空经济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航空社区、非保物流区、自贸创新中心等“两区”功能实现,进一步促进临空经济区职住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道路规划建设将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做到“慢行友好”“环境友好”。做好项目与规划中央公园、相关河道的景观一体化设计,促进沿线景观及慢行系统融合,提升居民出行的体验感。并对路口进行精细化设计,设置二次过街设施等,保障慢行交通安全。三条道路还将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合理设置人行道透水铺装、环保型雨水口、下沉式绿地及渗透溢流井,并加强对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