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4期 >2023-01-10编印

中关村通州园去年实现总收入1170亿元
高新企业研发费用支出64亿元 同比增长5%
刊发日期:2023-0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赵鹏)中关村通州园的全年“账单”已经出炉。记者昨天获悉,该园区的中关村高新企业去年可实现总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5%。园区企业更加“敢投入”,更多资金支撑起科技创新。去年园区中关村高新企业研发费用支出64亿元,同比增长5%,助力副中心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据介绍,中关村通州园2022年聚焦四个重点产业功能区,统筹规划编制、推进重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优化企业服务,着力提升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能级,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科创要素加速集聚中关村通州园,“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平台和承接载体加速完善。其间,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州分中心正式成立,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到38个,中关村通州园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福元医药、凯德石英、诺思格、华新环保成功上市,全区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31家。

不仅如此,去年园区还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9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6家,均呈现倍增态势。伴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成立,园区数字经济也在加速发展,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中联资产集团等全国首批数据评估机构注册落户,全国首笔千万级数据资产抵押贷款合作落地,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加快建设。

回顾一年来中关村通州园的“成绩单”,其各项“主要指标”显示,园区经济基本盘稳定,经济运行整体趋势平稳。预计园区中关村高新企业去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70亿元,利润总额60亿元。

聚焦园区“主要板块”,特色产业功能区建设已初见成效。2022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计30项,年度计划投资共计16.9亿元,铜牛二期已完成多规合一初审意见,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正在申报立项;北泡一期(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北泡二期项目已编制完成设计方案,将启动土护降工程;园区创新中心项目共建设完成楼宇24栋及地库3座;漷县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福元医药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和圣氏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开工。

着力于“招优引强”,园区高精尖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升级,去年张家湾设计小镇已注册落地152家企业(累计已达382家);网安园新引进网络安全相关企业65家,其中2家企业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漷县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则有70家企业注册落地;国际种业园区也引入了8家注册企业。

通过扎实推动高新企业认定,2022年园区216家(含复核)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定。截至去年底,通州园处于有效期的中关村高新企业达到了496家。

不仅如此,去年中关村通州园还协调园区24家博士后工作分站共组织10名博士后进站,协助甘李药业等企业24人申报引进需求,协助两家企业的人才申报了工信部“启明计划”。

引入创新载体项目,也在助力中小企业双创升级。截至去年底,园区已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24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载体拥有或合作的各类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数113个,载体拥有或合作共享的国家或省级实验室、技术研发平台总计27家,聘请专业领域创新导师共256人次,组织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共148次,载体内企业“毕业”数达到了13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