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8期 >2023-01-03编印

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正式启动
“十八个半截胡同”将成“副中心样本”
刊发日期:2023-01-0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png

项目临街效果图。

本报记者 刘薇

日前,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正式启动,将按照“保护历史、改善民生、彰显活力”的核心目标,建设北京传统街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

老街焕新:打造通州古城城市客厅

南大街试点片区东至清真寺胡同、北至回民胡同及西大街北侧部分平房、西至中仓部队围墙、南至马家胡同,占地面积约0.83公顷,现状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片区所属莲花寺及悟仙观社区,除清真寺外还涉及地上院落56处,其中,住宅院落43处,非住宅院落13处。片区包括小楼饭店、清真寺等重要资源,是彰显通州传统特色、打造通州古城城市客厅的主要展示空间。

“通州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以‘十八个半截胡同’为核心区域,涉及总面积约25公顷,总人口约0.9万人。”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域历史文化价值突出,但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建筑质量和环境品质较低、交通条件复杂,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据介绍,南大街最早形成于元代,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副中心唯一保留集中成片传统建筑和完整格局的历史片区,是通州古城的缩影。

自愿申请:是走是留全凭居民做主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片区的城市更新工作以“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为原则,采取居民自愿申请模式实施,具体包括申请式腾退、申请式改造及申请式租赁三种申请模式,居民可选择其中一种方式深度参与实施更新、改造或合作运营。

“不同于以往的拆迁,这些古色古香的院落在修缮改造过程中不会大拆大建,更不会破坏长久以来形成的胡同肌理。虽然涉及到院落腾退,但是走是留,全凭居民做主,绝不会强拆。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项目采取整院申请腾退模式,也就是说,要改就改一个院儿,院里的住户需100%同意才能启动施工。”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中,试点片区将保持街巷尺度走向不变、胡同干净整洁、沿街界面风貌连续。对具有传统风貌特色的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以南大街建筑风貌管控导则为基础,形成以传统青、红砖建筑为主,局部低层小尺度现代建筑点缀的整体风貌形象。试点片区腾退改造更新后,将通过丰富的业态组合、独具文化特色的店铺,营造出符合街区北门户的精彩入口风貌形象。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实施主体北京北投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发布试点片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申请式腾退补偿与安置方案,市民可在微信公众号“南大街项目信息平台”上查看全文。现阶段,试点片区正进行申请式腾退,申请式修缮改造及合作运营实施方案待后续另行公布。

“一院一策”:做深做细规划设计方案

此次试点片区中率先开工的试点院落为南大街19号院,将作为“样板院落”按照“一院一策”进行先行更新。建筑布局按照传统一进三合院布置,传统的灰墙灰瓦老榆木色门窗的色彩搭配,可以让修缮改造后的院落在建筑风格上恢复清代北京民居样式。

“外墙采用了FQ保温砌块和小亭泥砖组合砌筑方式,屋顶增加了防水层和保温层,局部屋面还采用波纹太阳能光伏瓦,在维持传统建筑外观的基础上,能兼顾建筑保温。”北投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桂琳说,外墙采用真砖砌筑的方式,才能体现传统砖砌建筑工艺的精妙,没有掉落危险且颜色自然,而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可使室内空间灵活多变。

“建设过程中还会对现有建筑质量较高的砖瓦进行保留,结合院落的景观设计,在景观墙面加以利用,留下历史印记。”桂琳说,修缮改造后的院落将从维修班组的办公用房升级成为集“历史文化展示、餐饮、零售”为一体的多业态组合典型院落。

“我们将结合城市更新条例,对腾退的院落以绣花的功夫,做深做细‘一院一策’规划设计方案,通过打造样板院落,先行先试。改造后的南大街及周边片区,既实现了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民生福祉,同时也激发了老城的发展活力。”北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北投运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汤贵海说。

试点片区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可以“聆听故事、感知温度、安放生活、展望未来”的宜居宜业首善之地,成为首都文化突出、功能完备、活力彰显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在品牌引入方面,更注重品牌的文化属性,打造专属南大街的品牌创新,充分挖掘本地老字号、特色业态,增强本地居民的认同感,并打造项目的独特性,营造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

名词解释:“十八个半截胡同”

“十八个半截胡同”是如何形成的?通州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任德永说,一条南北走向的中街,将马家胡同、熊家胡同等八条胡同一分为二,“这是十六条,再加上仅及当地胡同一半长的半截胡同和北二条,构成了十八个半截胡同。”

胡同横平竖直,相互交叉,曾是通州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一代代通州人的回忆,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主取景地也正是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