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6期 >2022-12-29编印

全国首例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集成创新示范
城市副中心迈入数字仿真建造新时代
张家湾设计小镇首旅怡禾项目开工
刊发日期:2022-12-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刘薇

抓住2022年的尾巴,布局建设高端酒店群和商业街区……昨天,张家湾设计小镇首旅怡禾生物园区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全国首例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集成创新试点项目,怡禾生物园区颠覆了传统建筑招标和项目审批方式,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不仅实现了建筑群从“虚”到“实”精准“3D打印”,还基于虚拟建造仿真推演,突破了建筑业资源浪费、投资失控、信息孤岛、功能折减等传统瓶颈,让城市副中心率先迈入审批并联、数字仿真建造新时代。

设计小镇落户商业服务综合体

首旅怡禾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11组团张家湾设计小镇中北部区域,北邻“城市绿心”,西靠张家湾古镇,占地面积约1.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5.4亿元。

该项目将引入首旅集团旗下品牌“建国·璞隐”酒店,这是继王府井店外北京第二家,也是城市副中心的首家。项目还将建设一座设计师酒店,提供商旅配套服务。同时布局商业街区,以酒店、餐饮、商业综合体模式,完善设计小镇内产业服务配套,满足设计小镇商务客群及周边消费需求。

作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商业服务综合体,该项目将充分融入设计元素,打造服务于设计师的高品质基础设施,形成共享开放的综合酒店群,可提供约470余间客房,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客群,为张家湾设计小镇企业国际交流、商务往来人士提供商旅服务,满足商务、餐饮、休闲等需求。

首旅集团是全国大型旅游集团和文旅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打造“精彩生活方式服务商”,构建“文娱、商业、住宿、餐饮、出行”五大战略业务单元。首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凡表示,“十四五”期间,首旅集团将抓好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开工建设首旅总部大厦,此次投资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商业服务综合体,也是首旅集团落户副中心的具体落子之举,带动文旅资源持续在副中心落地,助力文化旅游功能发展。

工业遗存重焕新生

项目所在地原为闲置工厂,此次立足于城市更新,保留老旧厂房作为重要城市记忆和方案设计原点,并结合设计小镇酒店和商业功能需求优化容量。

项目以规划设计引领厂房有机更新,明确改造提升与新建的总体原则,突出设计小镇传承工业文脉的总体思路,结合用地和工业遗存打造特色创新公共空间。“项目用地腾退率约20%,充分考虑腾退用地与项目的一体化设计,将腾退空间纳入空间品质、景观风貌、城市活力和公共空间整合设计,打造友好开放的设计小镇活力区。”首旅怡禾项目总经理蔡小龙说。

具体来说,设计保留场地中部具有工业特色的厂房,基于此拓展工业区厂房横向肌理,形成建筑与绿化景观交织的场地布局。新建建筑通过形体切割错动以及现代工业风格材料的应用,与原有厂房形成有机和谐的建筑群落。

立面采用锈红色与混凝土材质搭配明亮的玻璃幕墙形成活跃不失沉稳的建筑气质。充满工业元素的景观构筑物与植物配置共同创造“野趣”体验。设计突出“城市绿心”沿线建筑界面,打造活力、友好、开放的城市空间。

场地设计延续了设计小镇规划中毯式街区理念,北侧与“城市绿心”紧密联系,南侧延续云凤路一公里城市活力带界面,助力小镇绿色友好慢行空间的连续,打造融合型、开放性街区。

更新改造后的建筑既展现老厂房原始的工业印记、结构构件、材质肌理、比例尺度,延续场地记忆和历史脉络,同时又能与小镇设计、智慧、活力的主题相协调,谋划旧貌与新颜传承统一。

全国首例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集成创新试点

该项目是城市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首个试点,是城市更新模式创新成果,同时也是北京市作为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首个创新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并应用全过程数字孪生创新建设理念。

通州区建委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全周期数字化协同设计,利用虚拟建造进行多方案优化比选,突破资源浪费、投资失控、信息孤岛、功能折减等传统建筑业瓶颈问题,构建科学、全面、深入的数字仿真建造新模式。突破了传统招标方式和项目审批方式,施工准备和虚拟建造平行推进,创新尝试项目投资、规划和施工许可数字化并联审批,发挥数字化建设优势,最大限度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传统工程建设采用“切段式”建设,先由设计单位完成图纸绘制,再将图纸交到施工单位手中,由施工单位深化并转化为施工详图,照图施工。这种方式容易造成“信息错差”,设计单位对实体施工过程的考虑不充足,施工单位对设计理念理解不充分,因此容易发生返工,影响建设周期。此外,静态二维图纸包含信息有限,无法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深入评估,容易造成决策误导和控制被动,继而产生投资“三超”、资源错配、功能折减,甚至项目闲置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全过程数字孪生,指借助数字建模技术,预先将建筑全生命周期过程,即从前期规划建设到后期运维管理,都在虚拟空间进行贯通式仿真推演,利用动态模型充分深化前期论证,彻底实现信息串联和盲区覆盖,从而辅助精准决策。决策不再只针对设计单位,而是设计、施工、建设、运营单位等所有相关方。

在各方达成充分一致的基础上,实体施工过程即转变为镜像映射,由“虚”到“实”数字孪生,在现实世界中精细化定制构件和高效组织施工。这种全过程数字孪生方式能够最大程度解决传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理论上来讲,不会出现返工和资源浪费,是目前数字化时代最先进的建设理念,将为后续项目提供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