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6期 >2022-12-29编印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刊发日期:2022-12-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是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增强做好首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抓紧制定我市路线图和施工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要求,确保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加强粮食和“菜篮子”生产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田长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有量。深入实施种子条例,全力打造“种业之都”。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把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落到实处,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以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稳步增收。支持受援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依靠双轮驱动建设农业强国的工作部署,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水平服务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农村改革,认真总结大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制度改革,激活集体资源要素活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建设体现京韵农味的美丽乡村。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农村地区稳定有序。

会议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党对建设农业强国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农村工作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涉农干部培训力度,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指出,“两节”将至,农村地区人员流动加大,要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抓紧细化“乙类乙管”的相关措施,抓好药品等医疗物资供应,做好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强化人员流动引导,适当控制聚集性活动规模,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城乡结合部地区为重点,排查消除风险隐患,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