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5期 >2022-12-28编印

补齐通州堰防洪体系最后一块拼图
温榆河“牵手”潮白河
新挖13公里温潮减河河道
刊发日期:2022-12-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未来温潮减河建成后,将进一步筑牢城市副中心防洪屏障。图为运潮减河与潮白河二水会流处。(资料图)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既是防洪河道,也是滨水乐园……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批复《温潮减河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通州堰“2+2+1”防洪体系中的最后一项工程,该项目将促成温榆河、潮白河两大水系“牵手”,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防洪体系。

按照“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格局,北京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要构建通州堰“2+2+1”防洪体系。所谓“2+2+1”,即尹各庄闸和北关闸2道分洪枢纽、温潮减河和运潮减河2条分洪通道和1个宋庄蓄滞洪区。此次获批建设的温潮减河是城市副中心五大防洪水利项目中的最后一项,其建设将补齐通州堰“2+2+1”防洪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

减河,指为了减少河流的水量在原河道之外另开的通入海洋、湖泊、洼地或别的河流的河道。项目此次将新开挖分洪河道——温潮减河,位于通州、顺义两区交界,长度约13公里,同步新建水闸、巡河路及配套岸坡绿化。

清水出温榆,碧波入潮白,温潮减河“落户”城市副中心后,将实现温榆河与潮白河两大水系的连通。未来,温榆河标准洪水可通过温潮减河分泄至潮白河,温潮减河设计最大分洪流量400立方米每秒,进一步筑牢城市副中心防洪屏障。

“温潮减河规划设计在优先确保河道分洪功能及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坚持以自然生态修复手段为主、防止过度景观化为原则,体现生态治河理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聚焦分洪需求,温潮减河建设中将避免刻意营造高水位、大水面,根据潮白河规划修编成果,统筹确定河道水位线,改善河道分洪条件、提高过流能力。河道绿化以“行道树+灌草组合”为主,突出郊野自然,预留植物自然生长空间。按照满足基本功能标准,桥梁造型设计体现简约、实用。

既是防洪河道,也是滨水乐园,温潮减河建成后将为附近居民提供滨水游玩好去处。新增一道长13公里的生态绿廊,为小中河、中坝河、潮白河等河道补充生态用水,进一步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同时,温榆河、潮白河两大水系滨水绿道互联互通,河道沿岸巡河路与慢行系统融合,以6米宽慢行道路为主,满足骑行、步行需求,更加方便市民亲近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