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74期 >2022-12-27编印

今年累计巡访20647小时 服务群众12000余人次
“小巷管家”绘出梨园文明新画卷
刊发日期:2022-12-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柴福娟)早上八点钟,梨园镇的“小巷管家”陶作芬身着蓝马甲,佩戴绿袖标,拿上垃圾夹和塑料袋,来到瑞都公园世家小区南门开始日常巡查,督促商店门前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摆放电瓶车,劝阻行人的不文明行为......

这些是陶作芬每天雷打不动的行程。“一开始只有3个人,几年过去,我们的队伍壮大到了6人,老伴儿也在我的劝说下参与进来,小巷管家的工作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看到小区现在变得美丽又整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今年68岁的陶作芬加入小巷管家队伍已经5年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管家”。

“小巷管家”不仅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项新举措。今年以来,梨园镇坚持把垃圾分类工作和背街小巷治理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的重点和深化文明创建的抓手,通过开展“小巷管家”服务工作,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街巷环境治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

“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挖掘、整合梨园镇志愿服务资源,将原有的“街巷长”制延伸、细化,成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的重要纽带,经过宣传和动员,梨园镇小巷管家服务站已招募“小巷管家”415名,以街巷为单位组建成立32支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伍。

这些来自社区的热心“小巷管家”,化身“宣传员”“监督员”“引导员”“调解员”,日查夜巡、传递社情民意、劝阻不文明行为、化解邻里纠纷……据统计,今年以来,梨园镇小巷管家服务站共计开展21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小巷管家”累计巡访20647小时,累积服务群众12000余人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20000余份、垃圾分类投放指南7000余份,规范居民垃圾分类6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