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74期 >2022-12-27编印

区政协常委会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迈出新步伐
刊发日期:2022-12-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022年,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履职主线,组织委员围绕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全年各类建议得到市委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书面批示53次,建言资政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汇奋进之力。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准着力点,就推进城市副中心特色小镇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调研议政。针对特色小镇产业项目落地等5方面形成的73条意见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落实。针对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10个重点问题,组织各党派团体及各界别委员代表和相关领域市、区专家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协商恳谈,围绕经济发展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区领导的肯定和采纳,有关建议纳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鼓励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深化“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政府文件和工作方案。通过市级提案,积极争取市级部门对副中心产业发展予以更多支持。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献务实之策。紧扣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构建低碳绿色城市,就提升环境污染治理能力、园林垃圾循环利用、强化碳排放监测能力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针对推动生态转型、提升农村环境特色、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开展专题协商13次,围绕大气污染移动源防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等20余项具体问题,走访座谈30余次。42位市、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广泛协商基础上,听取意见建议,反馈办理情况67条,助推形成了《通州区小微水体治理管护指导意见(试行)》等工作方案。

聚焦树立城市治理新标杆,建睿智之言。把准区委基层治理年要求,针对“未诉先办”等开展多层次协商,相应建议在《通州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办法》中被采纳。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协商议政,就“双减”政策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水平等开展协商,助力民生热点更好解决。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充电桩使用等群众关注焦点,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助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加装充电桩等问题的解决,一批意见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落实。(记者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