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74期 >2022-12-27编印

永乐店建成物流式苗床
工厂化育苗“育”出乡村致富路
刊发日期:2022-12-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3-1.jpg

农业技术人员检查蔬菜生长情况。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告别传统育苗,永乐店镇引进智能化物流苗床,开启农业新方向,实现“工厂化”。明年,育苗株数将由今年的500万株增加至700万株。

走进大务村育苗场,新建成的白色智能化连栋温室格外醒目。温室占地4000平方米,采用全钢结构,覆盖面积大、空间大、采光通风条件好,“特别是智能化程度高,只要一台电脑、一个操作人员就够了,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育苗场相关负责人高杰介绍。

温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安装工作。温室内配备了物流式苗床、自动化播种线等智能育苗设备。相比传统育苗,物流式苗床可以降低能源消耗、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病虫害、降低差错率、提高产品品质、提高温室利用率,同时提高收益率。

高杰介绍道,在播种线上,工作人员只需要一台电脑,播种、拌料、装盘、浇水等育苗工作就能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机械手臂抓取苗盘,会精准投放到苗床上,一个苗床摆满后,就会自动切换到下一个空的苗床。每个苗床都有扫码枪,只要扫描一下就能快速将幼苗种类、株数、为哪家公司培育等相关信息录入电脑,苗成熟时只要调取电脑信息,就可以实现快速出货。

除了智能化,物流式苗床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以熟练的育苗师为例,一个小时人工播种最多150盘,物流式苗床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就可达400盘。”高杰介绍,400盘只是苗床的中等速度,如果育苗工作量大,还可以加速。物流式苗床还可以通过电脑操作,利用天车,轻松实现苗床的抓取、清洗、消毒、智能落床等大量人力工作。

据了解,大务村2014年引进育苗企业鑫福农业,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依托于家务种业科技园区的辐射作用,从蔬菜生产大村转型为育苗大村。该村的育苗企业多次为科研机构、农业企业培育种苗,2019年世园会中百蔬园内的观赏苗,90%都出自大务育苗场。目前,育苗场年育苗500万株,预计明年可达到700万株。

经过多年发展,大务村育苗场已从最初的只有2个传统育苗大棚,发展成为拥有塑料大棚、柔性温室、连栋温室等智能化、科技化育苗温室。育苗场也带动了村内20余人就业。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江说:“我们要在发展育苗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民学会育苗技术,掌握育苗方法,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学会更多科技农业方法,实现科技富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