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1期 >2022-12-22编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12月25日召开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刊发日期:2022-12-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于12月25日召开。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安排。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总结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体现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实际工作中。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拓展“万名代表下基层”等机制,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党组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要求,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五子”联动,加快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完善“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抓好优势产业,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紧扣“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接诉即办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党组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北京市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要求,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水平,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广大委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提高专门协商机构运转效能,丰富完善协商形式,为委员履职搭好平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要求,统筹安排好协商计划,做好协商成果的办理反馈。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不断提升协商效果,提高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政党协商的效能,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