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496期 >2022-09-06编印

非遗传人掐丝珐琅表盘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刊发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3-3.jpg

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熊松涛。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讯(记者 郭丽君)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珐琅,经过几千年的创新孕育,再次迎来新生机。漷县镇靛庄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历经5年探索出的掐丝珐琅表盘工艺,填补了国内珐琅腕表一项空白,以其独特的“中国风”备受世界名表青睐。

在漷县镇靛庄村落间藏着一个宽敞大院——靛庄花丝厂。熊氏珐琅的第三代传人熊松涛从小生活在这个大院,这里也是他祖辈、父辈以及他本人的“工作室”。“1969年有的这个厂子,比我的岁数还大,自小就耳濡目染,每天都是这些珐琅工艺的事儿。”1976年出生的熊松涛表示。

如同很多中国传统工艺一样,熊氏珐琅也曾历经坎坷。曾以出口小物件为主要业务的花丝厂由于市场需求等问题一度没落,“舶来品”的冲击让许多传统工艺手艺人纷纷改行,许多技艺就此失传。虽然因为前些年景泰蓝业内的恶性竞争使得整个行业发展都面临着困境,但是,随着技术的突破和品牌意识的崛起,传统行业的现代新生显得尤为重要。原本不打算承接父亲手艺,已经在大学学习国际贸易的熊松涛最终选择回归花丝厂,让熊氏珐琅工艺继续传承下去。“不能让老祖宗的技艺在咱们手里断送。”熊松涛说。

除了传承,熊松涛更注重创新。2000年左右,他看到一本杂志上记录了世界独一无二水平的珐琅表盘的工艺。“我很不服气,外国人能做,我也能做。”珐琅本身就属于精细工艺,表盘面积小更是很难施展开。从材质到技艺,熊松涛全面摸索,一干就是5年,终于做出了艺术品般的珐琅表盘。

此后,熊松涛拿着表盘到瑞士展会寻求合作,可谁曾想对方压根不相信这是珐琅材质,硬说是树脂的。熊松涛把珐琅表盘当场掰断验证。对方查验后赞不绝口,当场签下订单。

在珐琅表盘勾勒图案,金丝越细加工难度就越高,效果也越好。目前,瑞士制造的掐丝珐琅表盘的金丝厚度是0.07毫米,而熊氏珐琅表盘采用的厚度仅有0.04毫米。

从事景泰蓝技艺传承工作已21年,熊松涛的掐丝珐琅表盘工艺填补了国内珐琅腕表和收藏界的一项空白,他还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的国礼制作。对于“中国制造”,熊松涛充满信心,他说,只要坚持守正创新,“中国制造”必定会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