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496期 >2022-09-06编印

“两区”建设“智囊团”再添新成员
刊发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城市副中心“智囊团”再添新成员。记者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自去年“两区”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各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政策战略顾问积极为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更是再添7位顾问委员会委员,一系列“金点子”将助力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随着城市副中心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更多新业态的逐步引入,在探索高端资源引进、凝聚各界智慧方面的需求更迫切。去年,由首批45位政策战略专家、行业领军人才、高校及研究机构资深学者组成的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城市副中心“智囊团”日益强大,正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水平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区域布局更均衡”的经济开放新高地。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副中心探索“零碳”金融、“零碳”科技产业发展、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提出建议;关注重点领域发展,围绕科技创新、文体旅游、商务服务、跨境贸易等产业发展,提出搭建全球创意设计平台、积极争取国际活动落地等建议;把握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等要素集聚,提出从长远发展眼光,强化本地绿色金融项目业务,出台激励办法举措,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以提升金融和绿色项目间对接效率……成立一年来,“两区”顾问委员会委员们的“金点子”,为副中心“两区”建设深入谋划提供了思路,同时带领境内外人士走进副中心、深入了解副中心,对接产业资源助力副中心招商引资,参与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服贸会副中心主题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副中心的知晓度与影响力。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顾问委员会专家智库作用,还结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细分了委员会下设机构,探索组建专业委员会。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普华永道、中国银行等与城市副中心相关部门,聚焦“双碳”目标,共同发起设立了“双碳”专业委员会,积极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另外,目前还正积极探索筹建特色小镇等领域专业委员会,助力特色小镇功能节点建设。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今年再壮大,又邀请到了7位科技创新、经济金融、文化艺术等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人才出任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委员,将倾情倾力关心支持城市副中心,助力“两区”建设,及时把最先进的理念、最精准的研判和最有价值的方案带给城市副中心,帮助传播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的好做法,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好口碑,共同谱写新时代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