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496期 >2022-09-06编印

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孟景伟出席
刊发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昨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孟景伟出席。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两区”办主任苏国斌介绍了“两区”顾问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工作情况及增补委员情况。

2021年,城市副中心成立了首批由45位政策战略专家、行业领军人才、高校及研究机构资深学者组成的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今年,副中心新增7位科技创新、经济金融、文化艺术等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人才出任顾问委员会委员。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位顾问委员情系副中心、倾注副中心,甘当副中心的“合伙人”“代言人”,为副中心“两区”建设谋良策、出高招,以业界最前沿的理念、最精准的研判和最有价值的资源,助力副中心“两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两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首都开放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作为首都重要“一翼”的城市副中心落实功能定位、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系、使命所在。两年来,城市副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根本遵循,抢抓机遇,推动开放发展,“两区”建设朋友圈不断扩容。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发展要求,紧紧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求,探索全产业链开放新体系。坚持招商引资和稳外资齐抓、制度创新和要素供给并进,不断打造吸引项目落地的良好环境,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和高端要素集聚。持续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家、市级机关的纵向对接和与兄弟区的横向交流,深入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开放引领协同,以协同赋能发展,全力打造“两区”建设“副中心样板”。

会上,孟景伟为新增委员颁发聘书。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朱民、安雪晖、李玮、刘军、李俊奇、史震春、王文银、王革平、王永贵、邓亚萍等委员围绕碳中和、财富中心建设、绿色建筑、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等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