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467期 >2022-07-27编印

城市副中心案例入选联合国“优秀项目库”
刊发日期:2022-07-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关一文)九棵树街道高质量发展计划和系列实践日前正式入选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项目库,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委员会授予荣誉证书,案例将发表在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优秀项目2022年度专刊,印发亚太地区伙伴城市主官交流。

作为成立25个月的新街道,九棵树街道秉承高质量发展观念,持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狠抓“基层治理年”实际行动,以“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依托“责任双师”机制,抓实公共空间项目落地,先后在基层一线开展系列治理探索,探索出了一条社会和城市发展需要的可持续发展基层治理路径。

九棵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开展《街区发展规划研究》,谋划“两线两片”发展行动,实施“活力消费街区促进发展三年计划”,组织“新消费创新创业大赛”,落地“新芽项目”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举措,推动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和平全面可持续性发展,呼应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领辖区向着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前进,特别是在就业与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基础设施、社区家园可持续优化、消费与供给优化四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谋划和实践,并初步取得了成效,区域发展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项目库”(简称为“城市SDG优秀项目库”),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ESCAP)、首尔市政府(SMG)和亚太都市合作网络(CityNet)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促进和推动亚太地区城市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识共享和深度合作。优秀项目库依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推进社会、经济、环境、和平层面的发展,为各级政府和国际伙伴城市提供政策引导、经验分享以及落地指导。

2018年起,北京共有11个项目入选,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北京杨梅竹斜街环境更新与公共空间营造等。九棵树街道高质量发展计划和系列实践作为副中心案例,代表城市副中心登上了国际舞台,展示了城市建设的副中心标准和副中心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