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大厂开展“全民大培训”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关一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大厂抢抓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实施全民大培训工程。构建符合副中心标准和大厂发展需求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开展“订单式”培训,全民服务副中心,全面融入副中心。

大厂在县职教中心建立了“大厂回族自治县居民技能培训中心”,围绕市场需求,面向全县城乡居民、企业在岗人员以及退伍军人等开展全民大培训。培训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数控车工、焊工、钳工、影视、动漫游戏制作、非遗传承技艺、文旅、营养师、花艺等120余个专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今年累计培训学员1907人次,协助从业人员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上岗证书1000余个,促进就业1300余人,为副中心输送人才210人。自2018年开展全民大培训以来,累计培训23100余人次。

大厂围绕副中心和地方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三大特色专业群和四个创新体验板块,将县职教中心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教育培训基地。

其中,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包括动漫游戏制作、影视影像、民间传统工艺等专业,主要培养文创产业人才。现代服务产业专业群包括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航空服务等专业,主要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技术服务类产业专业群则涵盖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汽修等,主要培养技术类人才。

四个创新板块则设有动漫游戏、影视旅游互动板块;自然风情旅游板块;民族特色饮食文化板块和工艺品展销和非遗传承板块。

据了解,大厂不断强化区域合作共享就业资源。大厂职教中心先后与北京新城职业学校签订“校校合作协议”,且与北京环球度假区签约正式成为北京环球度假区校企合作单位,为北京环球度假区输送了合格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