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64期 >2021-10-26编印

图书馆幕墙工程首块中型玻璃吊装成功
“森林书苑”将成“透明书苑”
刊发日期:2021-10-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CMS_0825.JPG

数块大玻璃完成安装后,工人为玻璃表面涂上防火涂料进行保护。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日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幕墙工程首块8.5米高中型玻璃吊装成功,这标志着“森林书苑”幕墙陶板工程正式拉开序幕,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幕墙封闭。

项目最大亮点之一是营造“透明书苑”观感,图书馆四周将由276块玻璃围绕而成,项目最大一块玻璃高度为15米,宽2.5米,单块玻璃重量达11吨,这样的大玻璃需要2至3个月定制加工周期。

“此次吊装的中型玻璃采用7片15毫米厚双银Low-E钢化夹胶中空超白玻璃,高8.5米,宽2.5米,厚度132.6毫米,重量近6吨。此类玻璃从原片采购、钢化、镀膜到后期的运输和吊装等难度极大,并且无先例参考,各个环节对项目团队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建成后将是国际首创,填补行业空白。”北投集团三大建筑项目部副总经理沙钢介绍说。

从效果图上看,幕墙的无龙骨设计是工程的另一大亮点。图书馆建筑外立面呈W折线形式,各幕墙板块间为锯齿形设计,互相支撑,承受水平荷载。两块玻璃之间的折线角度在74度至133度间变化,导致80%的大玻璃都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换性,最大限度提升了采光能力,读者坐在明亮的图书阅览区将仿佛置身于森林环抱之中。

现场可以看到,中铁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正在带领一线工人为此次安装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专门定制了吊装玻璃用的吸盘,并制作A字架存放玻璃,通过折臂吊、吸盘、高空车等多类设备配合施工。“在安装过程中,我们通过全站仪精确控制幕墙安装精度,地面操作人员通过辅助设备将玻璃下端入槽,调整完角度后经钢压板锁紧,最终顺利完成了首块玻璃安装工作。”中铁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总工说。

此外,由于玻璃之间没有龙骨支撑传力,副中心图书馆幕墙需要通过玻璃间宽度达35毫米、厚度133毫米的超高性能结构胶进行传力,但此前并无任何施工案例。为保证超宽超厚的结构胶充分固化受力,项目团队经过与结构胶厂家沟通及实验测试,在确保施工环境温度湿度稳定的前提下,采取先后分两次施打的施工工艺,从而保障该特殊幕墙结构安全稳固。

图书馆屋顶还采用了金属屋面加采光顶的设计构造,极大地降低日间照明所需用电量,屋面还采用了调光玻璃,可以在中午等光线充足时降低透光率,保证读者不会感到光线刺眼,并降低空调能耗,在早晚增加透光率,节省照明电量和取暖用电量。同时图书馆屋顶还设有光伏玻璃及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在23万千瓦时左右,可以有效减少用电量。

据悉,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2.3米,为现代化的复合型图书馆。内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未来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次,计划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