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56期 >2021-10-14编印

河北三河牵手北京城市副中心
30余项政务服务实现“跨区域通办”
三河企业群众累计办理北京市业务3547次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大.jpg


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在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投用,该终端能够提供北京市23类179项便民查询、打印等服务。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 (记者 关一文)记者昨日在三河市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采访行活动中获悉,目前三河与城市副中心均已开启跨省通办业务,30余项政务服务项目可跨区域办理。

       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冯乐乐介绍,经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多次沟通对接,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于4月8日部署在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和燕郊政务服务中心。该终端能够提供北京市的公积金、社保、教育、市场监管等23类179项便民查询、打印等服务。截至10月8日,企业群众已通过自助终端累计办理北京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查询”、“个人对账单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开具异地缴存证明”等各类业务3547次。  

       冯乐乐说,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了“跨区域通办”专窗,双方通过对窗口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指导、互寄审批材料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专窗能够按照北京市的标准办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医师执业注册”等32项政务服务事项;北京城市副中心专窗能够按照标准办理三河市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 ”等38项政务服务事项。

       今年8月,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通过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远程连线的方式,指导家住通州的李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并完成申报资料上传、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各项工作,在接收到系统业务申报信息的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业务审核工作,并将相关证照通过EMS免费邮寄至通州区政务大厅窗口,由窗口人员转交给李女士,完成了首个与北京市通州区“跨省通办”业务。

       另外,三河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省时间、降成本。一方面,在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实行一区受理,即时办结。另一方面,推广企业开办者通过登录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进行全程电子化操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并通过快递接收营业执照,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腿”,企业开办全面进入“小时时代”。同时,持续推行的“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免费刻章+邮寄、简易注销登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持续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有力的激发了投资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1-9月份,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974户,同比增长73.69%,其中新设内资企业13483户,新设个体工商户9491户,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