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46期 >2021-09-26编印

创业中华 牵手京津冀
第二十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启动
李卓彬孙梅君出席
刊发日期:2021-09-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日前,“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二十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来自海内外14个国家70位高层次人才和侨资企业家参加。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出席启动仪式。

李卓彬代表中国侨联,向海外嘉宾和广大侨界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考虑,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希望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深刻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信心、善于创新、促进交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作出贡献。

孙梅君希望海外嘉宾和广大侨界朋友能够抓住难得机遇,更好发挥标杆和桥梁作用,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牵线搭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京创新创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2001年开始,为了充分发挥海外人才智力资源优势,高水平引进海外人才,为国家和北京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中国侨联、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侨联共同发起举办“海外优秀学者为国服务考察团”活动,拉开了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的序幕。2015年,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由中国侨联和京津冀三地侨联共同举办“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20年来, 累计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位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携带1000余个项目回国参加活动,实现70余位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80余个高科技项目在京津冀落户,投资额近百亿元。

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主持仪式。通州区委书记赵磊介绍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走进城市副中心、经开区和怀柔科学城等地,开展参观考察、项目推介、政策宣讲、交流对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