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45期 >2021-09-24编印

“通州榜样”唐燕荣登“北京榜样”周榜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绢人制作技艺”与日本人形制作技艺相结合,开发出上千款中国娃娃;帮助贵州300多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女孩成长为经济独立、内心自信女性……日前,“通州榜样”唐燕荣登“2021北京榜样”九月第三周周榜。

       唐人坊是一家创办于2003年的企业,位于张家湾镇。创始人唐燕因自幼钟爱娃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绢人制作技艺”经过技术改良,开发上千款中国娃娃。2011年,唐燕机缘巧合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做志愿者,为了帮助贵州贫困地区女孩成才,她向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提出增设一个中职班,由唐人坊负责费用,面向贫困家庭的女孩招生。这个班学制两年,主要学习贵州当地的非遗技艺,并以蜡染、刺绣、枫香染、人偶制作等12门专业课为特色。由于零学费即可完成学业,零基础就能学习非遗,本来只计划招收30名学生的班级最后扩大到50人。

       在唐燕的努力下,300多个从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毕业的孩子,大部分在当地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平均月工资约4000元,最高的月薪能上万。每当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唐燕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获得我办学资助的孩子60%是留守儿童,想到她们的成长经历,我常止不住眼泪。我没计算过个人到底投入过多少钱,因为重要的不是金钱上的付出,而是精力的付出。当她们迈进校门的时候,我就承担起了一部分妈妈的责任。所以,我一个也不能放弃,每一个都要负责到底。”